网络城邦▼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字体:
爸妈!不要阻挡我做直销! 浏览12821丨回应35丨推荐79
2007/09/28 18:50:24

 最近有一则社会新闻,就是许多大学生疯直销,卖起有机蔬菜,他们梦想发财,高喊学历无用。有的人研究所只差一个学期就念完,但是却在最后关头办了休学,就为了搞直销;也有人念师大,声称投入直销后月入十万,也办了休学;大家一起投入直销任务,一瞬间,"大学生""高学历",被弃之如敝屣。

 这怎么得了!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形,让家长一夕间慌了,不知道孩子怎么突然变了,怎么突然不听话了,好好的大学不念完,搞什么直销呢?被骗了怎么办?投入直销的辛苦钱,也是我给你的啊!于是家长们向立委上访,到直销公司踢馆,没想到换来的,不但不是孩子的"迷途知返",反而让亲子裂痕,更加扩大!

 有的孩子当场呛爸妈,有的孩子还说,"我台大人类学系的啊,我大一...",父母亲慌了,开端老泪纵横。毕竟,我辛苦了一辈子,供你吃,供你住,供你念书,也供你花用,但是你却忘了好好把大学念完,去做什么直销。孩子啊,你的未来在哪?念完大学不好吗?念完硕士博士不好吗?念完书,自然有光明的前途在等你啊,何必这么心急呢?我阻止你,也是为你好啊!而且你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用的吃的花的全是我的辛苦钱啊,全部被这些直销业者"骗光光"怎么办?怎么办啊?孩子,你的人生就毁了!

 孩子也有话要说!孩子说,爸爸妈妈,你为什么要管我这么多,我已经大了!而且我在这里做直销做的很快乐啊,这里教我怎么扒分,怎么赚更多的钱,你们教过我吗?连学校也没教过我!你们从小到大只教我,好好念书,好好念完大学,有机会念研究所,拿个硕士博士更好,这样人生就等于是康庄大道,再也没有任何困难,扒分比喝水还容易,社会地位也不错喔!可是是真的吗?怎么我看到的,全都是高学历高失业,怎么硕士博士找任务,比高中高职毕业生还难呢?怎么连征求清洁工,都有一堆博士来应征,气喘吁吁的跟许多"庄稼人",一起扛沙袋折返跑啊!爸爸妈妈,为什么我现在看到的,跟你们说的,完全不一样呢?会不会我念完硕士博士,我还是一个月赚两万多,甚至连两万多的任务都没有,念了那么多书,最后还是在家当啃老族?

 父母亲没有答案。父母亲只说,我不缺这个钱啊,你不用现在就想着扒分发财。我供的起!就求你别再想着不念书,去做什么直销!

 孩子说,可是你供我念书太辛苦,我看到这个发财机会,早点出来扒分,也可以让你穿金戴银啊,为什么你要唱衰我?为什么你不让我好好去闯呢?

 是啊,为什么呢?

 直销是罪恶吗?孩子的眼中看到的,是社会上有多少靠直销致富的人。直销早已不神秘。现在大学毕业生满街跑,我的未来,在哪里?是孩子最大的问号。

 所以这些"勇于"投入直销的莘莘学子,反映出来的,是一种集体的焦虑。

 面对未来的焦虑!

 姑且不论这间直销公司,是不是真的吸金,还是被落泪哭喊的父母亲"妖魔化",或许父母亲也该问问自己,了不了解孩子的焦虑。也该问问自己,孩子真的喜欢念书吗?他念的科系,是自己选的,还是"父母亲"的意志?

 我不知道,长久以来,这些父母亲是把孩子长期裹在温室里宠,一步一步盯着他们长大,还是开明教育,放手让他们冲撞,并不时从旁给予孩子最重要的辅导,让他们不至于看不清方向?

 直销业者在商言商,吸收学生从事直销,也不是只有这一家在做。就算是国内最具规模的直销商安丽,如新,也都有学生在从事直销。因此这家直销商的作为,容或社会公评。是不是"吸金",也有待时间证明。但是可惜的是,在这个事件里,我看到的,是一群自我中心,不经世事的大学生,以及可悲的直升机父母。  

 谁是谁非已经不重要,理由随便说都有一拖拉库。但是这些孩子和父母亲之间,有多久没有好好坐下来讲心里话?有多久没有和乐融融一家人相聚吃饭?孩子会跟爸妈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吗?爸妈会跟孩子好好沟通,而不是态度强硬的要他们照自己想要的路走?

 我想,这是最无法解开的结。 

 

引用文章爸妈!不要阻挡我做直销!续集篇 

( 时事评论社会 )
回应 推荐文章 转寄 打印 添加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网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a610&aid=1262208
 引用者列表(2)  
2007/10/06 01:38 【企鹅爸爸的网志】 直销真能致富?
2007/10/04 03:15 【八斗部落在纽约】 我100%赞成学生作直销(社会)

 回应文章 页/共 4 页  回应文章第一页 回应文章上一页 回应文章下一页 回应文章最后一页

eunice
就让孩子自己试试
2007/10/08 12:41

敝人的想法是,就让孩子自己去试试吧,人生是他自己的,如果真成功那孩子的毅力也够让我们身为父母的佩服.如果失败,以后孩子对于父母的建言应更能深思.想想我们年轻时,也曾为了证实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常和父母有所争执. 在这过程,我们也付出了些代价换回经验,不管是好还是不好,人生的经历不就是这样累积而成. 有时想想,父母认为的好,郄造成了亲子关系的紧张,实在是不值得. 父母舍不得子女受苦的心,如果孩子不能体会,就会认为父母是在否定他们.虽然放手和放心对父母来说是那么的沈重,但如果不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证明自己,孩子是不会甘心的.

做人甘心是很重要的.............................. 


时季常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直销真能致富?
2007/10/06 01:21

很认同作者的看法,但我怀疑直销真能致富的说法。

在台湾,不接触到直销还真的很难。我不反对直销,就像我不反对人们去开电器行一样,但是我很怀疑直销真能致富的说法,以前每次看到那些钻石级,红宝石级的直销商,我就怀疑那到底是不是真的。

我总是劝我的朋友,玩玩票就算了,想要安身立命,最好还是干别的。因为我算来算去,做直销的投资报酬率实在是太低了。首先,如果你只是推销产品,凭一人之力,你一天能够推销几人呢?到最后,还不是要靠亲戚朋友的帮忙?你如果有那么多愿意照顾你的亲戚朋友,那么去选个立法委员或者市民代表算了,还来干什么推销员呢?

其次。。。。。。


张子阳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问题并非出自一方呀
2007/10/05 15:04

我是觉得三方都有问题啦.......(个人小感想)

1.直销商主观认为是吸金的。

2.父母亲那边太过于对孩子灌输「好好念完便有康庄大道」(加上这孩子还是前几志愿,不是什么技术学院,我这么说是对比社会眼光,没有其他意思),但孩子会质疑,然后呢?真的是这样吗?

3.这位大学生太没有明辨是非的认知,一则被直销商洗脑,二则对父母亲失望,和父母亲吵架,三就是「贪」与「懒」。其实读书可以不用为了文凭,在大学不是为了那张纸而努力的,虽然这是个资本(学历)主义的社会,但是只要学生培养专长,努力,并超过别人的专长,自然会有属于自己的市场。

而不是捧着台大文凭自恃甚高,或者在后段学校像劳工一样苦哈哈。

但是不容易啦!有台大文凭搞不好就会翘着脚等案子上门了。

转念一想,也不能怪他们没见识,或不了解人情世故,因为根本没有机会嘛!他们不就是只会考试才上台大师大的吗?

堕落政治大染缸的记者小安安(ska610) 于 2007-10-05 18:06 回覆:
说的好!

Janae
给孩子一些空间吧!
2007/10/04 09:30
我在美国念完大学,美国的孩子16岁开端打工,很多人都是自己扒分完成学业。有些人都在打工的时候找到自己的方向,毕业后找任务可以顺利投入自己喜欢的领域,也有一些有能力的学生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创业,毕业后事业扶摇直上。当然也有人干脆书都不念了,像比尔盖兹,不过比尔盖兹很后悔没有完成大学。我认为父母亲不用过度反应,给孩子一些空间,唯一的条件就是完成大学。台湾的父母士大夫的观念重,ㄧ昧的认为多读书就是好事,弄得有些人念完博士了还不清楚人生方向在哪哩,在美国博士是有志于研究生涯的人念的,不是每个博士都能赚很多钱,这些人的目标在学问。我认为大学生适度的打工,了解一些学校以外的生态,对将来任务的适应是很有帮助的。
堕落政治大染缸的记者小安安(ska610) 于 2007-10-04 22:33 回覆:
亲子沟通是问题之一,学生有没有看清楚自己未来,是问题的根源.

美送ㄟ郎
等级:4
留言添加好友
有一夜致富的事吗?
2007/10/04 00:00
有一夜致富的事吗?这么好的事他们闷着头干都来不及了,还会告诉你?真好骗
堕落政治大染缸的记者小安安(ska610) 于 2007-10-04 22:32 回覆:
当然有一夜致富的事,除非你中大乐透头奖...

JC鲜师─我的新书"车祸信息站"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直销跟老鼠会不一样
2007/10/03 23:54

直销,以前我也常去听,还蛮想添加的。

老鼠会,以前我也常去听,但是很怕当最后一只老鼠,也不想害朋友当最后一只老鼠。

堕落政治大染缸的记者小安安(ska610) 于 2007-10-04 22:31 回覆:
所以,你添加直销了吗?还是曾经成为老鼠?

路人甲
这是个关于教育的问题
2007/10/03 23:53
不论事件本身或作者观点
似乎都只环绕着一个主题发展
就是<扒分>
这是我们台湾人著名的悲哀
我们从上一代到下一代把所有的精力
都花在<扒分..扒分...还是扒分>的这种迷思上
反而没有时间去思考生命本质这类的议题
也因此台湾人还是给人家的感觉
总是停留在有钱(其实越来越穷)而没有文化的印象里头
时至今日
当大家振声疾呼要自创品牌跟中国有所区隔
怎奈还是给人家没有比较超前多少的感觉
原因无他
就是这种<爱扒分>的文化造成的结果
如果我们所接受的教育方式正确
让每个人的心灵得到更多的涵养
相信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

堕落政治大染缸的记者小安安(ska610) 于 2007-10-04 22:30 回覆:
人生的价值,有很多并不只是钱吧...

neversay
开玩笑
2007/10/03 23:48

Entrepreneur跟直销差很多好不好!

是的 美国是有很多学校都提供entrepreneur的课程 可是他们不叫直销课程是有原因的

E

毕竟人家是"创业" 是建人脉不是毁人脉 跟直销只想吸下线赚大钱的心态差很多

请不要把创业跟直销划上等号

ntrepreneur的课程不但要求你要修Finance, marketing, operation还要修strategy等等其他的课 跟直销是差很多的
堕落政治大染缸的记者小安安(ska610) 于 2007-10-04 22:30 回覆:
恩恩

园长
学生,请乖乖做好学生本份吧!!其它,请等毕业后再说
2007/10/03 21:20

1,我不反对直销,我也有朋友在做直销或者保险.做直销能赚大钱的人比率有多少,我相这是一个直销业者不敢公布的,可是直销业找大多灌输新人做直销能赚大钱的理论,这是合理的吗?

2,现在大学一堆,任务的基本学历要求,已经从高中拉到大学了,在职场上现在有许多人为了弥补这个缺点,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念在职班,为了就是要让自己的学历提升到大学毕业.为了现在赚点小钱,把学业放弃了,当这些人认清自己不适合做直销时,只有高中学历的他们该怎么办!!流落街头吗?还是作者您能帮这些人找到他们想要的任务呀!!

3,高学历高失业率不能只看数据,而是要去分析里面的问题,在企业里的职缺还是很多的,我也有碰过要找新人找了半年未找到只好自己苦撑把事情作完的状况.社会新鲜人对任务的态度以及个人对自己专长的了解,这是才是最重要的,要不然念了个任务机会粥少僧多的科系,当然会不容易找到理想的任务呀!!

4,以前念书时,学长告戒我们,当个纯学生是最幸福的,当时没这个感觉,出社会十多年后,这种感觉越来越深.做一个学生,不管那是家人的要求还是分数的分发,乖乖把课业念好,这就是学生该做的事,如果能,其它的请尽量不要去碰,那对你的往后道路,是不会有帮助的!!

堕落政治大染缸的记者小安安(ska610) 于 2007-10-04 22:30 回覆:
没错,不是每个人都是比尔盖兹...

灯神
真的了解直销是什么吗?
2007/10/03 21:09

学生添加直销绝不是为了焦虑, 而是想快速的累积财富.
网络上常常有 po 文说一辈子要赚多少才够花.... 如果那是一辈子的事, 直销说可以用三五年赚到, 请问谁不愿?

学生没有入过社会, 不知道任务, 扒分, 作生意 之间的比较. 也不知道其间的意义, 也没想那么多. 直销说的头头是道, 以学生当时的逻辑认为这是合理可图的, 就会毅然投入.

但是直销不是随便做做就可以月入数十万, 那是要穷自己所有的心力, 放弃与同学玩乐的时间, 甚至放弃学业; 一直不断的练习, 推销, 练习, 推销.... 才会有所成就. 这就跟做生意的人不会莫名奇妙去上学, 不会没事跑出去玩是一样的道理. 因为他们 "没有时间作扒分以外的事". 直销的意义不是兼差扒分, 而是要你全心全意的投入"作生意"这一行!

当全心全意专注于某件事时, 自然获得回报.
全心全意的念博士, 就会有专业领域的任务机会. 满街找任务的只是普通的博士.
全心全意的作直销, 就会有丰厚的收入. 没赚到钱的只是普通的直销商.
但是我们要真正了解这个"全心全意"的定义与代价.

当然我们不想这么累, 我想有时候跟朋友聊天吃饭看电影, 有时候陪伴家人, 有时候去念个书学一些东西, 平常上班领一份普通的薪水....  当我将心力分散到这些地方时, 我一样会获得这些地方相对的回报. 过着我认为还不错的生活.
这, 就端看各人怎么选择自己走的路罢了.

我不认为学生作直销是恰当的, 事实上学生作除了读书以外的事都不恰当. 但 ok 啦. 直销嘛, 一不杀人二不放火. 就算最后亏钱, 也亏不了多少. 学生没上班在念书, 能有几个钱呢?  若是能在其中习取一些教训, 解读一些社会的现象. 就算是花钱买经验啦.

堕落政治大染缸的记者小安安(ska610) 于 2007-10-04 22:28 回覆:
很多学生是受到"话术"和遥不可及的"成功者"现身说法吸引,投入直销.真的懂吗?小安安其实也持保留态度.
页/共 4 页  回应文第一页 回应文章上一页 回应文章下一页 回应文章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