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城邦▼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字体:
惊悚小说会伤害人的心灵? 浏览1006丨回应5丨推荐59
2007/12/12 01:07:49

链接:【美国】「广告大亨」摇身变为「悬疑大师」:詹姆斯.派特森

当我买下James Patterson第一本小说的时候,我心里就明白:这个人一定会是美国最快销的惊悚小说家,就如同我读过内地几部小说之后,认定对方必然能在文坛上大放异采一样。

曾听许多人说,惊悚小说和言情类都不入流,但我认为这是很狭隘的看法;写得好的故事,无论是以何种为题材,只要能够感动人心,或者造就特殊而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好作品。

要想说故事的话,还有什么比一部高潮迭起的小说还更吸引人呢?

今天和一个当了母亲的波兰客户Ania聊MSN,刚开端讨论了点公事,后来则听她说了一长串的妈妈经,很多父母以为这年头要保护好小孩,就要管得严,看得紧。

比如说,书。

一本描写得稍微惊悚的书,诚如我喜欢的美国惊悚知名作家James Patterson,对她来说是一种恐怖的毒物,是纯洁心灵的扼杀者。

身为家长,她说得振振有辞,让孩子看这类的书,这还了得?里面不是杀人就是被杀,孩子看了这种血腥的属性,心里不是会有阴影和恐惧吗?

于是她呼吁:美国人的庸俗趣味,不应该扩展到波兰,而身为我的好友,她想问我这里是否会禁止出版这类书籍。

我有些讶异,顿时哑然。

全面封杀这本书?这书里可没有Marquis de Sade笔下那么秽乱的世界,但是说起现实生活,人的心中没有些许阴霾、暗影、憎恶、邪佞、嫉妒或怨怼,这样的想法未免太虚幻、太不真实,更缺乏了应有的想像。

况且我总以为看禁书是人之所欲,人嘛,好奇之心是动物之最,愈禁愈要尝试,愈禁愈要偷瞧几回,于是,更多的人知道了,也更有更多的人成为读者,爱上禁绝不止的趣味。

不知是不是因为波兰民风淳朴,因此Ania将美式惊悚归类为禁忌,我觉得她的说法很好玩,特地从书柜翻出自己的珍藏,重温一下她眼中「吓死人」的旧梦。

哦,这本书是被一位波兰母亲呼吁制止过的书,可是,到底是什么书呢?我开端想像,有一天,Ania的孩子在书店翻阅这本小说,觉得它的神秘感吸引自己一直读下去。

我只是认为,孩子们一旦看到James Patterson的小说,除非习以为常,便更是会争相传阅得看。

全世界有30亿人每晚饿着肚子睡觉,却有40亿人带着空虚感入睡,前者是所有人类的悲剧,后者则是属于自己的悲剧,这些心灵空虚的人需要看一些小说,或许可以尝试James Patterson。

这些故事在说什么样的主题呢?

惊悚小说卖的就是这个,一切的危机都是关键,一切的关键连接着杀戮,一切的杀戮出自于人性,这么简单的道理,全讲出来就没有意思了。

但我个人相当推崇Patterson的某些说法,比如他的口头禅「Always expect the unexpected.(永远期待你预料不及的)」,这说的是他的作品,或许是讲人生和命运,也可能谈的是他的写作宗旨。

能让人预期到的属性,这种小说有什么意思呢?

所以读他的小说,最好选在午后,泡上一壶香味浓郁的咖啡,悠然享受阅读的乐趣,并且猜测故事的行进走向,不必在午夜时分,读得冷汗直流;这是一种休闲轻松的阅读方式,同时也是专属于美国近代文学与读者贴近的特色。

我特别欣赏他的一段自剖,说道:「I grew up in a house full of women: my mother, grandmother, three sisters, and two female cats. And I still have the buzz of their conversations in my head. As an adult, I have more female friends than male ones: I just love the way that women talk.(我在女人堆里成长:由我母亲、老祖母、三个姐妹和两只母猫所组成。时至今日我仍记得她们的对话。长大后,我比其他人有更多的女性朋友:我就喜欢女人闲聊的方式。)

我同意,一个作家要进入复杂的世界观,只有接近女性的世界,如此一来,就能够看得更多,也体会得更深入。

而或许,女人的生活方式本就充满了随机变数和各种可能性,我相信他写那本《Roses are Red》,就掺杂了不少属于个人的记忆。

至于《Women's Murder Club》(女子谋杀俱乐部)系行,我认为《1ST to Die》(国内译为「死神首选」)确实有点味道,四个女子面对残酷谋杀,所展现的个人处事风格,显出了独特的魅力。

谁说惊悚作家的小说女主人公,都只能像希区考克的电影里面那样只会尖叫呢?

残酷的画面,表现出的是人类对于血的原始兽性与渴望,好比本地最受欢迎的某水果日报,连跳楼自杀惨案也可以绘制精细的连环图画,表现让意识受到压迫和颤栗的快感

何谓「刺激」?目睹他人的悲剧,亦或者抽丝剥茧细审他人的悲剧!

当我将这些想法转述给Ania时,她年轻的心灵似乎有些受到惊吓,毕竟她是一个守旧单纯的天主教徒,而非我这种习于腥膻故事的作家,这需要时间和阅读来调整她对惊悚小说的观感。

毕竟,喜欢看惊悚恐怖小说,或者喜欢研究杀人狂如Jack the Ripper(开膛手杰克),并不会让人陷入同样疯狂的状态啊!

也就是说:当我们阅读小说时,尤其是这类须要思索推理的惊悚小说,可以锻炼自己的耐性和理性,这不也是一种建设性的心灵成长?

我第一本买到的禁书,是郭良蕙的《心锁》,读后觉得没什么,但是曾经有人对那样简单平常的故事情节感到不舒服,我想,那是因为他们没有读过更早的、曹禺的《雷雨》。

然而还有一个我曾探讨过的、两百年前至今仍是许多国家和基督徒的禁忌:萨德。这才是惊世骇俗,才是最可能伤害人心灵的小说家啊!

而James Patterson呢?小样儿,只是看看杀人犯能残酷到何等境地而已,却无法真正探触人性最恐怖的幻想。 

或许人们需要的想像力,至多也是某水果日报和James Patterson所能提供的普遍认知:有些人会杀人,有些人会变成杀人狂,但这些只属于少数,或者属于小说的层面,至多是警报我们,或从其间获得阅读和分析的刺激性罢了。

可要伤害人的心灵?只读James Patterson,甚且还有点难度呢。


补充一下:右边那个就是我的朋友Ania害怕被James Patterson伤害心灵的大女儿Sylianna。

( 创作文学赏析 )
回应 推荐文章 转寄 打印 添加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回应文章

半只飞鸟半只鱼--Gwenyth
等级:6
留言添加好友
我同意你的看法
2008/03/10 04:00

史蒂芬金也总是被认为不入流
甚至是在得到世界奇幻文学奖「终身成就奖」时
还遭到一些书评人的批评  认为那样的东西不登大雅之堂

总之 他最初写作的路途也是坎坷
这些我是在看四季奇坛的时候 才看到的

倒不认为惊悚小说 会伤害人心灵
有时候反而是ㄧ种生活感到无趣时的解放   刺激想像力的起点
而且真能写出来 还要有本事  才够惊悚呢....


Rosy(rosylovesyou) 于 2008-03-23 00:41 回覆:

先感谢您的留言和认同,基本上来说,除了小白文,我不认为有什么小说不可以登大雅之堂。

Stephen King的惊悚小说很吸引人,无论是构思还是布局,都相当了不起,至今唯一让我觉得改编成电影很难看的,是《Dream Catcher》这部,老套得看了让我打起瞌睡。

的确,平凡无趣的生活需要一点启发,或者是一些让人思考和战栗的东西,只要能使人获得感动,无论是怎样的题材,都是成功的。


夜游神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名着都会!
2007/12/12 19:52
所以总是下不了笔,怕会出名害人心灵
Rosy(rosylovesyou) 于 2007-12-12 20:24 回覆:
哈哈,您还真是幽默啊!我真期待您日后的名作。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Crime Fiction and Sade
2007/12/12 19:46

Rosy又写了一篇我感兴趣的文章了。(笑)

你应该有看我对最近出版的冷硬派推理小说「蓝与黑」的感想吧,这种小说可算是我的「专业」,我从小看到大,而且我们推理迷跟犯罪迷是一挂的,Rosy所提到Jack the Ripper等连续杀人凶手的纪实报导是我们的最爱。我刚开端会对萨德有点兴趣也是因为这样,不过当然萨德所要表达的属性和层次跟一般推理或犯罪小说差异极大。

这类型小说我已经看习惯了,所以我想或许你的波兰朋友真的比较保守,而且环境也明显不同,因为我觉得,我们的新闻报纸比推理和犯罪小说还要残忍呢。看多了这种小说会不会也变成这样?我觉得这不能混为一谈。因为人在看小说、电影时的认同是极复杂的;我们可能认同凶手,但也可能认同被害者,或者极富正义感的侦探。而且推理小说的黑暗面,就是萨德想要呈现的人性黑暗面,那东西与我们同在,从不会分开,你要逃避它?还是去面对它?

以前会觉得看惊悚小说是为了寻求刺激,现在则觉得,那种所谓刺激其实深深进入到人心的某种层面,那是我们知道它存在却又不敢去面对只能压抑的东西,而惊悚小说把那东西呈现在我们面前。惊悚小说就跟其他一般小说一样,让我们看到的是人性与生活,人想要追求什么,又想要掩饰什么。

Rosy(rosylovesyou) 于 2007-12-12 20:48 回覆:

呵呵,贴岀让人能够思考又感兴趣的文章,这是我一向写作的宗旨。

你的每篇文章我都有读,我个人不算是推理迷,只觉得这种类型的小说适合动动脑,印象中看过不少电影和推理剧,serial killer以白人为多,因此这样的作品也不少,我早年在书店打工时,每天都偷偷看的就是推理或惊悚小说,就一个原因:刺激嘛!还有什么能比一个罪犯将警察耍得团团转更刺激的呢?

我的波兰朋友非常保守,不过她对于交友很开放。能跟我聊文学的东欧人?很少。

我也认为现实比想像还要残酷不仁,曾经在读报纸的社会版时,不自觉会胸口郁闷,面对人性最黑暗或最软弱无知的底层状态,有时真的很痛苦。

你这段留言也写得如此深入,这样吧,贴在我家太可惜了,建议你如我上回所述,将之更改后贴在部落格中让其他网友也能思考一下,如何?


伦敦火星客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电影呢?
2007/12/12 08:23
那电影呢??我最常看SAW,28 weeks later,或Hostel这样血腥又没水准的电影耶 ;p
看完后常常会有悔不当初将DVD放进计算机的感觉,但不看又很好奇,心灵没被伤害到,只是有点冷血到可以到CSI上班了,哈哈。

庸人自扰时 就让旅行来治疗

London Martian
Rosy(rosylovesyou) 于 2007-12-12 20:56 回覆:

你真幽默!我也爱看那类型的片子,人嘛,好比说《十三号星期五》,我只要见到类似的片名或影集,一定会去找来看看,高中时看过一部重名外国夜电影,女主人公是红发美女,描述一对青年男女查找各式各样的邪恶器物封印起来,每一集都有人命丧这些邪物之手,还不时有些妖魔鬼怪什么的,可惜在市场上没能找到此剧,当时结局也漏看了,我曾在笔记本上写下记录,至今还在遗憾啊。

能去CSI上班的人,怎不让人羡慕呢?


莫大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woman's murder club
2007/12/12 03:33
ABC 下周推出连续剧集
Rosy(rosylovesyou) 于 2007-12-12 20:57 回覆:
谢谢您的信息,可惜在台北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