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城邦▼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字体:
大学毕业生 浏览887丨回应4丨推荐11
2007/07/16 11:44:24

引自『http://www.sogola.org/?p=221

近年来非自愿性失业者的数目遽增,很多大学生一再延毕,等到念完硕士、博士,进入就业市场的年龄已过卅岁。延毕的原因,可能是延迟就业、延缓当兵、继续深造等等。

过去的延毕大都为「非自愿性延毕」,有的是必修学分太多,无法在四年内完成学业;有的是必修科目「死当」。现在,许多学生故意当掉一两门必修科目,以达到「技术性延毕」的目的,多属「自愿性延毕」。(引自普通话日报)

世新大学就业辅导组组长杨珠江表示,学生若因生涯规划而延毕,未尝不是件好事,她建议延毕的同学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充实第二专长。(引自遗落在日本的心)

*************************

在以前,延毕是一件不甚名誉,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然而现在却变成了一种正常现象,甚至多了许多『自愿性延毕』。

到底是什么因素让这些学子不愿去面对外面社会的竞争?是经济不好,或者文凭已然贬值到无法让人信任?

李家同先生曾在他的文中说道,『一个国家,并不需要如此多的大学生。』我很赞同这句话。举例来说,一个技职人员,要通过国家技术人员甲等考试何其困难,但一个大学电机系毕业生,却等同『电机甲等技术人员』资格,这是合理的吗?技术、理论相辅相成,然而,我们国家的教育却不是如此规划,这等同变相鼓励技术人员以『学历』替换『实做』,以『理论』替换『现场技术』,逐步贬低技职人员的地位,制造出一堆『理论型』的现场『技术人员』。于是,我们越来越难看到专心钻研技术的现场人员,大家都想拿到『大学』学历,以便快速晋升『甲级』技术人员,但仔细想一想,这真的是我们需要的『甲级』技术人员吗?

于是,在大学毕业生极速增加的同时,我们产业的技术能力却没有同等的增加,量的增加并不等于质的增加,在这几年的发展里,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一点。

我是念完高中、大学再到研究所的『高中体系』的学生,我有没有一技之长?有,但不是属于技术层次。我在化工公司任务,但我没有办法到我们的现场去任务,因为我不是那样的人才;我没有办法到我们的实验室去任务,因为我不俱备那样的条件与知识。但我可以在销售前线任务,因为我的『技术』是规划与运行。不同层面的任务,需要不同层面的人才与技术,放错了,人才就是笨蛋,放对了,笨蛋就有可能是人才。同样的,正确的教育规划,对了,人才多到挑不完,错了,人才少到未找到。人没改变,但结局大大不同。

如果,当这些年轻学子毕业时,不愿或者不敢面对社会的竞争,那就代表,我们的教育正在滑坡,因为我们培养不出『勇敢面对』的未来中坚份子,勇于面对未知的挑战与困境。

学历,毕竟只能安慰一时!

( 时事评论社会 )
回应 推荐文章 转寄 打印 添加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网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093896

 回应文章

紫霏
等级:6
留言添加好友
准大学生的我
2008/05/10 09:45

学校对我而言

已渐渐变成只能提供知识而不是道德教育的地方了!

或许我们这届还可以

但我认为

因为家长的介入

学校老师已经越来越无力教学生了!

是不该用体罚

不过

老师难为

老师只要把学生较来念一下就被学生认为是伤了他的自尊心

回到家

只要跟家长加油添醋一下

隔天老师就会被学校关切

这样的环境之下

如何能培养学生的道德呢?

这只是我一点想法而已啦!



正在创作我,很想谈恋爱的我,
百变的我,要来我的部落格逛逛喔!
Reder(reder) 于 2008-05-11 01:49 回覆:

先恭喜你,即将成为大学生!!

其实,如果你能好好在大学生涯中仔细观察你的老师们,你会发现,你身边的长者很多是值得学习与尊敬的,那是一种身教。

国小、国中到高中,道德教育往往来自于『口教』,老师们及长者习惯用言语来教导『道德』,但在大学,一个即将成为『成熟个体』的人,是不需要『口教』的。

但往往身教总在不知不觉中,难教且难学。

我有幸遇到好老师,也祝福你,遇到好老师。


jsandjs
等级:3
留言添加好友
竞争的环境要的是知识不是文凭
2007/07/18 11:50
竞争的环境要的是知识不是文凭. 正常的学校教育体制, 知识应该与文凭相关, 但是有些知识未必能或未必一定要从学校里获取.
Reder(reder) 于 2007-07-18 12:43 回覆:

你说的对,但有一些我想要补充的。

学校教育体制,一般都认为是给予知识与文凭的地方,但我认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也就是学校也是一个养成人格与思考能力的地方。

每一个学校不同的校风,养成的学生,也呈现不同的风貌。你不妨看周围的同事、朋友,是否在处理事情的风格呈现不同的面貌,有部份与个人特质相关、有部份则来自于学校校风的影响。

知识,不一定来自学校,但有些东西,一定是来自学校。


jsandjs
等级:3
留言添加好友
研究所出来的人
2007/07/18 11:46
一个从高中到大学到研究所出来的人, 应该可以到车间也可以到实验室. 而且, 应该可以在不很长的时间里, 就可以上手; 然后, 在不很长的时间里, 就可以提出一些改进的意见.
Reder(reder) 于 2007-07-18 12:38 回覆:

我想你有点误会我的意思了!

如果你念得是商科,你不一定能快速的在车间里上手,有时候那是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与专注力的。

一个大学毕业在念到研究所的人,可以做的,应该是属于制度面、理论面,如果真要去实做,我想,在化学车间里,危险性是非常高的。

因此,我们公司现场操作人员一定是具备相关技术的人员,实验是一定是化工、化学相关技术的大学、研究所毕业生,而是事实证明,很少人可以在不很长的时间里就可以上手,更少人可以在不很长的时间里就可以提出一些改进的意见。更何况是一个商科的毕业生。


关心社会的人
说得对
2007/07/16 22:39
你说得很对,世人普遍太重学历,反而得不到真正的价值。
Reder(reder) 于 2007-07-17 00:12 回覆:

有时候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不仅仅是社会观念,有时候更是你我不经意中所养成的想法与作为。

试想,如果今天你面临的竞争环境让你感到需要更高的文凭,你我会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念得更高吗?如果今天的社会观念是正确的,我们还会要求孩子非得要念那么高的学历吗?

有时,真的很无奈,但却又没有勇气『退出』这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