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网络城邦
谈刘晓波的「英雄主义」
2010/10/17 03:42
浏览3,581
回响35
推荐84
引用0

刘晓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后,上网读了几篇他的文章。老实说,对于他领头起草并因之获罪的《08宪章》内容,与大多数人看法一样,感到不过是一份理想主义者的宣言,象征性高于实际。他之所以在09年被中共判刑11年,或许不是因这份宣言,而是他长年冲撞,最后卯足劲挑衅的时机吧?2008年他的动作过大,令苦心积虑企图藉奥运提升形象的中国领导人,下了此重手。有人用「杀鸡儆猴」来形容,因为参与起草的其它三百多人到目前为止,并未被连坐揪出秋后算账。如果没有诺贝尔奖的「加持」,相信中共应会如同当初对待魏京生一样,会提前假释刘晓波,或将此怀抱西方殖民主义价值的异议人士流放到他心仪的国度。如今中国为了显示维持体制,反对西方诺贝尔干扰内政的决心,短期内似是不可能释放刘晓波了。

据闻魏京生对刘晓波的得奖深不以为然,论「资历」,早年即提出《第五个现代化》类似《08宪章》的魏京生和其它受更多罪的六四民运人士,应该更适合领这个奖。然而,西方显然对流亡海外的「自由」异议人士或仍在服刑的其它政治犯不感兴趣,选择仍陷囹圄的刘晓波,是因他够有名,最重要的是,世人对他在奥运那年的英雄行径仍尚存记忆。

一名学者,二十多年来,四度进出监狱,自有某种程度引人入胜的戏剧性。诺贝尔颁了和平奖给刘晓波,藉之彰显西方伸出「声援之手」的姿态,或可视为企图弥补去年腾笑国际,为尚未有实质贡献的美国总统欧巴马预先加冕之举。挪威颁了此奖给中国异议人士,除了「打了中国一巴掌」为正处于景气萧条的国家出了口恶气外,同时塑造了一名符合斯堪地内维亚(Scandinavia)民族英雄形象的刘晓波,也可重振国际视听,宣誓北欧诺贝尔的权威性。

可能是在第七世纪集合而成的咏史诗篇《贝奥武夫》(Beowulf),咸认是欧洲最早的方言史诗,也是英国文学最古老的作品,全诗长达三千多行。此史诗背景约为六世纪,叙述了斯堪地内维亚某国王之侄贝奥武夫受邀到丹麦斩魔除妖的故事。贝奥武夫先是杀了怪魔格兰戴尔(Grendel),随后大战前来复仇的Grendel之母,一个法力更强大的水妖。贝奥武夫力克恶魔后,返其国内,成了备受爱戴的国王。然而,数十年后,垂垂老矣的贝奥武夫,却被迫再度挺身而出,举剑对抗凶猛的火龙,在年轻的勇士威格拉夫(Wiglaf)的协助下,火龙被屠,而他本人也因在搏斗中受伤,中毒不治。写这首贝奥武夫的诗人,据称是位基督教教士,然而他却保留了之前不列颠的多神信仰,未穿插当时的基督教观点,得以生动塑造了条顿民族所珍视的异教英雄原型---忠于自己诺言,勇敢实现自我,至死方休的强人。

贝奥武夫式的英雄主义或可视为西方基督教王国下的原始信仰,在神权的制约下,仍颂赞桀骜不驯的叛逆挑战精神。就是这股舍我其谁,勇于自我挑战的热情,不停前进寻找对手,制造敌人,斩魔除妖的动力,让西方文明不满物质现况,不断扩张。然而,读了贝奥武夫,令人感到不安的一点,是看到了英雄表面上的义无反顾,其实真正的动机,常是非单纯地只为了正义,而是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以自己过去的历史来维持现有的声名是远远不够的,他也必须参与未来,三度屠龙,直到最后牺牲。英雄曾经夸下的海口,成了金箍咒,曾有的荣誉成了日后置自己于死地的伏笔。这令贝奥武夫式的英雄主义,染上了可预期的阴郁悲剧色彩,英雄逃不出自掘的宿命末路陷阱。而他所欲证明的对象,无论是友是敌,于是乎也顺理成章地利用英雄的这个大弱点,执行了其或明或暗的目的。

刘晓波为中国自由民主的抗争精神,尤其四度入狱,的确带有几分令人崇仰的英雄气息。然而观其言行,离三度屠魔的真英雄贝奥武夫似仍有大段距离。

刘晓波的行动实践似是主要在成就其个人对西方贝奥武夫式英雄主义的向往,而非真为了谋求提升全体族人的未来共同命运。他意欲促及的成就主要是向他人证明自我,换言之,他高估了自身的能量,以致其所为缺乏憾动人心的本真。他缺乏了贝尔武夫的实才,也不见内在的沛然自信魅力---那股真正的英雄气概。他选择成为异议人士,藉国际,尤其是西方的同情与支持,屡屡跳出挑衅当局,让人感觉了某种程度的「表演性」,以致其「狮子吼」的说服力道不足。

刘晓波旧友,现为苹果日报社长的杜念中,日前撰文透露了些他的人格特质:
『认识晓波的人都知道他满怀个人英雄主义的浪漫情怀,但他决不是个革命家。从北师大拿到文学博士后,晓波就到处写文章,批评当时已负盛名的李泽厚、刘再复。他有自己的美学思想,但在严格检视下,他的想法充其量是七拼八凑,并无惊人之论,但晓波却想以此打垮老一代的理论家。在当时中国,晓波的做法也的确是苦闷年轻人扬名立万的捷径。不过有一次在纽约,晓波和老一辈知识份子相遇、同台演说,大家都感到无比尴尬。但会后晓波对他的敌人也变得有点心软了。当年的晓波不满意共产党,但他更不满意共产党统治下的既得利益知识份子。他批评过很多人,也批评共产党,但记忆中,他从没准备推翻共产党。』杜先生为刘晓波自美国返回参与六四学运,下了如此批注:「…(刘晓波不通外语)….因为他知道离开中国,他就会失去舞台」。

这位中国培养出的知识份子,似乎抱持了对中华文化爱恨两极无法妥协的矛盾情感。1988年被香港记者问道:「那甚么条件下,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历史变革呢?」刘晓波回答:「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变成今天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会变成今天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他在2006年表示,这句话是其西化信念的极端表达。无怪乎,他拥抱的西方价值,令他支持了美国攻打伊拉克。维基百科说「刘晓波认为由于伊斯兰的恐怖主义与九一一袭击事件,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应该的,他认为此次战争是中东的反恐行动与自由民主的推动」。如果以上言论属实,那么挪威诺贝尔委员会颁和平奖给刘晓波的理由「在中国为基本人权持续非暴力的奋斗」,是否就成了反讽?这位民权人士所欲鼓吹的是何种因地制宜的「普世价值」?

读了他2006年重写的一篇文章「在刀锋上行走—狱中读《布拉格精神》」后, 应可更进一步了解刘晓波的理想主义的性质:

『(布拉格精神作者)克里玛告诉我,极权制度的崩溃带给反抗者的,不一定全是自由的福音,还有突然自由了的失重和无所适从。生活在极权制度压抑下的反抗者,尽管他的声音封杀,他的身体被囚禁,但他的灵魂从未空白过,他的笔从未失语过,他的生活从未失去方向。压抑是恐怖,也是反抗的动力,正义的光环给压抑下的生命赋予内在的充实,不仅可以给反抗者带来自我成就感,而且也能为反抗者带来道义声誉。而如果反抗者对独裁制度的坍塌不作好充分的心里准备,那么,一旦这种外在的压抑消失了,代之以自由宽容的气氛,面对失去明确反抗对象的众声喧哗,也面对自由人追求享乐的新时尚,曾经在极权制度下目标明确的反抗,很可能变成昆德拉所言的“不能承受之轻”,那种找不到反抗的支撑点的无所适从,很可能将带来大脑一片空白,以前的所有储备似乎在瞬间统统失效,处于一种迷茫的或找不到北的失语状态。苏东剧变后的东欧异见人士已经如此了,将来的中国异见人士肯定更为凄惶。 』

近三十年来,中国经历了令人瞠目的大转变,一跃成为世上属一属二的经济强国,随著民生的改善,民主亦逐渐进步。凡进出中国旅游者,只要不故意重踩仍未开放的特定「误区」,都可感觉到了与日俱增的自由风气。这么短的时间就有如此长足的进步,再过十年,稳定中求发展的中国,又会展现何种面貌?魏京生,王丹…….之类曾为理念蹲过苦牢的异议份子,在看到中国快速崛起,且正在实现其当初所抗争扞卫的理念时,想必百感交集。因为「找不到反抗的支撑点的无所适从」已正在发生,「异见」的基础已逐渐不存在了。异议人士耗费毕生珍贵的青春岁月,在流光中,一点一滴地消融;苦旱后,淋了满身大雨的人们,对初降的那几滴甘霖,悸动不再。

曾经洒下热血的异议人士,失去了历史舞台后,如果不能调整心态,重新找到贡献其所热爱的祖国新方式,就注定要失落,甚至心态不平衡了。曾经的贝奥武夫,在找不到明确的目标后,很可能会沦为西方另类的英雄--唐吉珂德。


拜伦(Byron)曾写道:「塞万提斯(Cervantes)对西班牙骑士精神付诸一笑。」十七世纪的塞万提斯笔下的那位不切实际到有妄想症的唐吉珂德,深受中古世纪的骑士小说之毒,活在虚幻的过去,扭曲了骑士法则与精神来套用现实,的确愚蠢得令人发笑。唐吉珂德脑袋里多是不合时宜的奇思异想:他大战的巨人其实是座风车,他把羊群看成了军队,把每间小客栈当作城堡,待厨房里的女仆如贵妇,视娼妓为处女……。

看着唐吉珂德一次次的幻象破灭,在现实中摔得鼻青脸肿,对这个挺在瘦骨嶙峋马背上的老骑士,我们逐渐收起了轻忽的笑,一股悲哀漫上,竟对这分不清理想与现实的傻子产生了敬意。他的世界充满了理想的骑士精神,他的意志有时坚定到可以将幻象,以其反复加强的语言和行动,说服了视觉正常的随从桑丘(Sancho)也相信他所看到的羊群,其实才是真的军队。唐吉珂德式的坚持与毅力,至此开始散发出动人的奇异光芒,照见了现实里人性的不足。这个疯子拥有大多数人在现实中所缺乏的正义感,侠义之心,他的幻想世界高尚纯洁,远远超过现实的不堪。

塞万提斯在56岁时投注心力写的这本书,或可视为他逃避现实的方式。回首前尘,一事无成,终生与贫穷抗争的他,对命运之神的无情,于是抱以冷笑。拜伦所说的那一笑,除了自嘲,除了他讽,更深的意义在于,这是种面对无稽生命的有效方式,尤其是当骑士精神--理想主义面临挑战与幻灭后。然而,活在幻象中的唐吉珂德终究必须醒来,看清他所处的周围,已物换星移,不再是游侠英雄的旧社会。他懊悔之日亦是临终之时,对曾有过的疯狂坚持,全然否定。是否因清醒的代价是悔恨,而令许多人选择坚持执迷?继续屠龙?

诺贝尔和平奖有意无意地扮演了桑丘的角色,对刘晓波这位仍执意活在忽视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应视为一个警讯。现实里的读者,远比那个因被唐吉珂德许以「厚爵」而鬼迷心窍,死心踏地追随他的贪心桑丘,看得清楚多了。为了某种未来利益,毫无前瞻性的桑丘虽看见了风车,但他却未能让唐吉珂德同样看见与理解风车的功能,那是农场磨坊的动力来源,人们因为有了粮食,才能更进一步追求精致的生活与更高等的人文理想,才能有余裕发展骑士精神。桑丘枉顾风车在真实里的形象功能,任狂热的幻想家唐吉珂德重塑转换。

二十多年来,如刘晓波的异议人士要对抗的是一个已在随时代推移修正的新体制。他欲模仿捷克革命家精神,所解救的人民,也早已是个模糊的旧日集体名词。他深受感动的卡夫卡精神,除了进一步将现实以语言文字「变形」外,对改善现况无实质帮助。他也发觉了他越来越失去抗争的著力点,他所拥抱的极端西化主义,千疮百孔,败象已现,这是他真正所不能承受的轻。但在前述文章里他仍是写下了如下的「观察」:


『中国文化从来都是极端世俗化的,没有为知识人提供过独立于官方意识形态的价值支撑,信仰的空白必然导致灵魂的肤浅,到处都是人格化的神,孔庙、道观、佛寺里供奉著数不清的偶像,帝王大禹是神,智者诸葛亮是神,武夫张飞是神,贞女烈妇也是神。流传至今的儒、道和佛三大宗教,也被世俗的功利欲求所渗透。西方人进教堂,手中一本《圣经》,足矣!他们求得是自我忏悔和上帝启示;中国人进庙宇求神拜佛,为的都是极为具体的功利目标(如,求神保佑好收成、多子多孙、发财致富等等),所以大都要带上供品,实质上是在贿赂或收买神灵。 』

他只愿看到他所想要看见的。所以他看不见中华文化对忠孝节义的美好传承,以各种型式深入人民生活,适才适性地教化著资质不同的各类人,那是种强健生命力,活泼多样人文的表现。或许在参观过欧美的堂皇肃穆的大教堂后,感动了他,令他认为,凡在此做礼拜,手拿圣经的西方人,都是天使了吧?敬天有各种形式,带上供品的中国人就不如奉献现金,买赎罪券的基督徒了?

这种单一视点,令其思想无法深刻。其欲改造的新中国,必然是将西方表象模式,强行套用在一个古老的文明生命体上,这只会戕害阻断民族的生机。中国需要民主化,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文化,社会进程的体制。卡夫卡式的变形,是将一个文明完全异质化的改造。这比唐吉珂德分不清事实的幻想还要危险,因为一但变异,就无法还原了。在刘晓波眼中一无是处的邪恶中国巨人,在现实里是一座仍在有效运行的风车,它有许多弱点,看到问题的人们正在努力重修改进,使其结构更强健,而非一味攻击,只为成就个人的游侠梦。

刘晓波在狱中藉阅读《布拉格精神》之类的书,反复加强自己的「革命信念」,他又写道;

『如果独裁的大厦顷刻坍塌,叛逆性的知识分子头上不再有道义光环,中国还会有所谓的良知知识分子吗?舞台突然消失,那束明亮的追光失去了方向和目标,演员失去了角色,台词失去了意义,所有反抗都被消解为没有对象的虚无。 后极权体制对灵魂的腐蚀远甚于对肉体的摧残,道德败血症的流行是后极权时代的鲜明特征….』

他想必已看出了「极权」这二字,已逐渐不管用了,成不了「异议」的著力点,于是扞卫知识份子头上那「道德」的光芒,成为他自许的目标,如此才能再继续保有「舞台」。他传神地形容毛泽东极权对中国人的荼毒:『欧阳锋以密藏剧毒而闻名,那毒药“黑如漆,浓如墨”,只一滴入大海,成千上万头鲨鱼顿时毙命』。然而,满怀热情的他看见了『国人普遍地屈从于利益收买而出卖尊严,活在口是心非、惟利是图、不择手段的厚黑之中』,却无力溯源真正造成今日世界道德败血症流行的原凶,他对西方文明鼓吹资本主义的贪婪,只字未提。无能反思何者才是真正无远弗届,无国界阻拦的浓缩剧毒,要命的是,那剧毒却常假宗教人道的糖衣。

文章的最后他写道:『克里玛说:在极权暴力的威逼或世俗利益的诱惑之下,“写作是一个人可能仍然成为个人的最后场所。许多有创造性的人实际上仅仅因为这个原因成为作家。” 这就是卡夫卡式的写作。无论如何,我都不能放弃独立写作,哪里怕只为了给自己看。假如有一天我们无法以写作维持起码的生计,我就去找份体力活干,以一种最原始也最简朴的方式养活自己。』

得到西方诺贝尔奖的他,今后可以不用再为出狱后的生计发愁了。西方的这个奖,或可视为是对其拥抱西方英雄价值观,动荡半生的弥补与鼓励,这使他表面焕发了贝奥武夫式的光彩,因而免去了回首一生,可能的唐吉珂德式懊恼。然而,让有识之士为刘晓波忧虑的是,他念兹在兹的「舞台」因此奖被放大后,未来将会呈现何种表演?以其极端西化的思维推之,实不难想象那可能会是更直接牵涉到对西方物质的坚贞憧憬与追求了。

诺贝尔和平奖聚焦于他,那些牺牲更大的思潮前导人物,至今仍默默独尝苦涩滋味的英雄们,面对命运之神,能做的也只有报以塞万提斯的冷笑了。

(10/16/2010)

有谁推荐more
全站分类:时事评论 国际
自订分类:

限会员,要发表回响,请先登入
回响(35) :
35楼. 刁卿蕙
2013/09/29 18:57
34楼. 刁卿蕙
2012/10/13 16:49
留言记录

莫言--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呼吁释放刘晓波。

找出旧文,印证一下本人在第一段曾做的预测。

----------------------

莫言十二日(10/12/2012)  发言,反使北京当局及异议人士同感尴尬。

 --------------

其言深思熟虑。 以一诺贝尔得主为刘晓波说项,更具说服力。相信中国早想循魏京生模式,让刘离开,省得洋人与"异议人士"藉此说三道四。 问题是如何令刘晓波本人心甘情愿地到自由国度去"研究他的政治",因他深知一旦离开中国,就意味失去"舞台"。

这是如艾未未者会感到"大吃一惊"与"尶尬”的原因吧?

 莫言曾为毛泽东的艺术理念辩护,这是人性"活命"的本能,不如此 何能攀到中国作协副主席的高位? 何能实现"一天吃三顿饺子"的儿时梦想?

 他曾饿过,在夹缝里找到了生存之道。根本上他只是个"爱说故事的人”,这是他的天赋所在。将"反共大业"强加其上,责其未能为"民主自由"撕心裂肺,摇旗呐喊,则搞错了对象。

 他并未服膺西方普世价值的政治正确性,不随潮流异化中国人,投西方猎奇口味。就此看来,他比一般在西方享盛名的"文人/艺术家"还要诚实。

 批评者错在欲"以文载道",混淆或等同小说家的人格高度与其作品。就让艺术归艺术,囘归文学写作与欣赏的单纯性吧!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莫言语出惊人:盼刘晓波获释

33楼. 刁卿蕙
2011/02/06 04:25
回应"天路"
2011/02/06 04:22

今天把贵文与回应都看了。

对于您信仰坚贞很感佩,也理解您要传布基督福音的热切心志。我在我文下已回覆您部分。相信读过我这几年文章的人,应不至于会把我归类于挺中共政权,赞许其打压人权。

自由民主人权...公理与正义,是普世价值,是人类共同的愿景。中国帝制先天不良,内乱外侮后天失调,以西方的标准强加在现时的中国,药剂太猛。我再三强调。只有民生与教育达到一定水平,"民主"方不致成覆舟的洪水。十三亿人,并非人人都如你我般理性。

如果六四民运成功,我不知会不会有今天中国的成长。走了30年,她的经济仍不稳定,国际间各式名目的颠覆与破坏,比表象可怕,中国随时几天内可像突尼斯,步埃及后尘。我非常担心,中国很有可能再次因外力介入乱了套。

如果真爱中国,真愿她步入自由民主的文明大国行列,让她与西方等高,就必须给她时间站起来。西方也必须学会"live and let live“ 共存共容之道。每个文化都有她的步奏。爱她,就理性督促,切忌偏激极端。毕竟,生活在海外的你我,当中国陷入内乱时,可有能力照顾到十三亿人的肚子? 是言必称西方的刘晓波吗?是摇旗呐喊的龙应台吗?是住在美加澳的你吗??

我将心比心,我关心我所爱的中国人,我愿他们衣食足知荣辱,灵魂得救。我愿他们一步一步走好,用自己的速度。

如果我这样的想法,仍有人不同意,不能明白,那也就不用再浪费时间沟通了。

最后的回应
2011/02/07 11:18

所以, 我们若将今日中国的繁荣, 因六四用军事镇压得法串在一起来解读,
基本上,接受这样因果论的人,没有成熟的民主素养, 更没有经济市场学专业.
---------

我想没有人会认为广场上杀人是"镇压得法",今日中国繁荣是因此建立的。

容我指出,这是种strawman式的狡辩术,为对方设了个无根据/没说过的论点,再依此进一步贬抑对方为"没有成熟民主素养,更没有经济学专业”。

这样的故意误解,再标榜以伏尔泰的名言,真教人难以再继续沟通。原本不想再对此话题回应,因您的宗教诉求太强,"人命至上,基督大爱“,是绝对正确的价值观。然而世事的运转却不是如此非黑即白。

感觉您怀有淑世理想,亦是起而行者,这才又写了这留言。也建议您读读经济学者专家如Bill Gross最近一系列批判西方金融体系操作的文章。他的影响力大于Greenspan,Bernanke。他痛切反省美国金融体早在雷根时代就从根在腐烂了。2.30年所谓的西方自由市场经济其实背后有大黑手在摆弄。

对西方真有观察者,就会有某种程度的质疑。现在美国的情况就是殷鉴。所幸中国并未全然随之起舞,遭其摆布,这才能挺到现在。

Gross谓联储局和华尔街需"驱魔,换心",因为都是吃人不吐骨头,心坏掉的一群魔鬼。希望您不致要中国向这样的魔鬼学习。

着眼少数人的正义与人命价值,而舍更大族群的集体幸福与长远影响,不会是真正的民主。我非经济专家,但我打开心与眼在看在听在学。

刁卿蕙2011/02/07 11:21回覆
32楼. 刁卿蕙
2011/01/21 12:11
转贴留言

Chinghuey_Tiao 张贴于 Thursday, Jan 20 at 10:21 PM ? 这些天总不由得想到张纯如,内心就充满痛惜。如果书写南京大屠杀历史苦难的她,拥有千分之一龙氏人和手腕,她必不至独抗巨大的黑暗压力,以致忧郁早逝。我们欠这位年轻义愤又天真的赤子太多太多。

"1949“,较诸日寇亲华的民族血泪狂涛,只能算小支流吧?在中国甫将崛起之际,搅动中国分裂史的悲情,倒底为何??这书被炒热到这种程度,她竟俨然成了治疗民族伤痛的“白衣天使”?她真有把中华民族的集体利益及未来放在心中吗?

周刊在"龙应台 1949召唤记忆”一文中述及:

"在书中,她还写到台湾总统马英九的母亲秦厚修、桂系军阀白崇禧的儿子、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以及港台其它知名人士及其父母颠沛流离的经历...".

如果这书讲的是那100名世报读者的悲情,我想大概就不致于有那么多名人争相加持的效应了吧?看到楼下读者的留言,我想他要说的是:文笔好,无赤子之诚,徒具私心,所煽动的悲情是危险的。我附议。

(转贴留言记录)

« 慎思明辨 张贴于 Monday, Jan 24 at 02:35 PM »
真正凋零的是抗日英雄!受日寇侵华荼毒的中国必须加把劲重新唤起民族血泪记忆。勿让国共分裂的悲情支流再度冲散与稀释民族的向心力,予外族可趁之机,令悲剧重演。
« 慎思明辨 张贴于 Monday, Jan 24 at 01:19 PM »
如无西方诺贝尔奖的加持,刘晓波可能早就被放了。也就不会被那些标榜民主之士,拿来当成营销肤浅不负责任的普世价值的"口实"工具。随著西方及洋买办的小旗起舞,只会乱了套,好不容易的进步成果会付诸大江大海。越趋开放的中国,自有其步调,为十三亿生民故,真爱中国,就需以建设性的言论督促,不挖墙角破坏,不煽动愚民情绪。为了世界和平,中美共存共容/荣,望所有华人慎思明辨,一步步走稳,才能让中国早日加入文明先进之列。世界和平,民生均富,这是你我念兹在兹的共同愿望--不分国籍!

« « Chinghuey_Tiao 张贴于 Thursday, Jan 20 at 10:21 PM »
这些天总不由得想到张纯如,内心就充满痛惜。如果书写南京大屠杀历史苦难的她,拥有千分之一龙氏人和手腕,她必不至独抗巨大的黑暗压力,以致忧郁早逝。我们欠这位年轻义愤又天真的赤子太多太多。

"1949“,较诸日寇侵华的民族血泪狂涛,只能算小支流吧?在中国甫将崛起之际, 搅动中国分裂史的悲情,倒底为何??这书被炒热到这种程度,她竟俨然成了治疗民族伤痛的“白衣天使”? 她真有把中华民族的集体利益及未来放在心中吗?

周刊在"龙应台 1949召唤记忆”一文中述及:

"在书中,她还写到台湾总统马英九的母亲秦厚修、桂系军阀白崇禧的儿子、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以及港台其它知名人士及其父母颠沛流离的经历...".

如果这书讲的是那100名世报读者的悲情,我想大概就不致于有那么多名人争相加持的效应了吧?看到楼下读者的留言,我想他要说的是:文笔好,无赤子之诚,徒具私心,所煽动的悲情是危险的。我附议。

«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张贴于 Tuesday, Jan 18 at 11:02 PM »
能写这样“好”文章的,确实不多,保证3岁孩子想不出来,写不出来,因为他们更纯真,更懂世界的本源是什么!

这样的作者如果还叫学者,天下就又要大乱啦!

乱情,乱性,私欲私情横流罢了!

这样的作者,只是比一般质朴而没有写作能力的人,多知道几个臭文字而已!

不要再乱世啦!,我们更需要有责任的人,不然, 您就做一个会安静,安分守己,尽本分的人!

« Chinghuey_Tiao 张贴于 Tuesday, Jan 18 at 02:00 PM »
子女传承,无可厚非,但不宜过度强调。以亲子之情塑女性温婉大爱之形像,常是作品较阳刚之女性作家所惯用的手法。这其实是有意突显"性别"的差异。没奶餵者(包括男性)就不知何为"人间一等一,顶天立地的大事"了?

如李敖为其子之吹捧,如龙女士为其子尚未出版之书的铺陈,名人利用其社会资源提拔自家人,无可厚非。但那些标榜自由平等公义的作家,就必须要有更高的自觉,与自我约制...这些对社会的公正性都是负面的示范。

姑且不论书的真价值,龙女士的书舖天盖地式的文宣,名人争相加持,可谓空前,这能不"成功"吗?在一片叫好之际,请恕吾人需发点不同意见,平衡一下。

刁卿蕙2011/01/26 02:43回覆
31楼. 天路
2011/01/09 13:32
迦尔文与改革宗
我重点是有人说刘晓波因为英文不好所以不敢留在美国的言论驳回.
我认为他的舞台只能在中国. 至于他是不是英雄, 还是只偏向西方价值,
我不予置评, 因为写评论不用受监测软禁的苦, 在西方民主人权的保护
下书文写作. (虽然我认为人权是神赐予, 与西方无关, 盎格鲁, 高卢;
他们出过什么文明? )

基于格内不少天主教格友, 所以我很少强调清教徒这个系统.
缅因州贵格会,宾州亚米许人, 宗教改革时期躲在瑞士日内瓦
新教教徒, 义和权之乱死在中国上百成千的宣教士家庭;这是真正何乎
圣经的政教分离与真信徒.中国目前政府核准的三自教会, 是政府干涉
信仰,政教不分.

若不以地球村眼光看基督教, 按地理上基督教不是西方世界的文化,
你清楚. 她出自中东, 由中而西.在欧洲壮大成长, 延用圣经新旧约为
教义中轴.旧约用希伯来文书写, 新约用希腊文写的是犹太人思想.
十字军东征是人权狭持神权的行为, 像太平天国一样, 历史学者
不会将这个事件挂在基督教上, 反基督教的人士常用, 于是以假乱真.
就如同迦利略被梵蒂冈处死, 他至死也还是修士信徒, 反而是教外人
热心替他打报不平. 人不完全, 诡诈, 躲在宗教后面行可羞耻的事,
羞辱上帝也影响世人的眼光.

东方的民主价值观是什么? 刘吃共产党马克司西方混中国共产主义
奶水长大, 为什么有人就能下结论他是以西方为圭臬?

简覆如下:

1. “旧约用希伯来文书写, 新约用希腊文写的是犹太人思想.”,此论述有误。

基督教脱胎于犹太教,第一部分延用犹太教的弥赛亚思想,但新约却有了"耶稣"这个新思维,因此不见容于犹太人。

2.基督教是西方世界文明基石,是历史公认。

3.十字军东征所持的大旗正是向伊斯兰世界宣誓其为上帝的选民,当然,也得顺便掠夺财物。请你参考中立史学家的论述,而非只采"神学家"的观点。

4.麦哲伦在菲律宾宿雾海滩,一手持刀,一手拿圣经,凡拒受洗的"土人",马上斩首。血染红了海水。别说这是宣扬基督精神的必要之恶。

5.西方的确人权进步,然而,宣扬"教义"与民权思想,就可以不顾每个国家民族有其特殊的历史进程速度? 就可强行侵入,破坏别人文明?

6.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崇高,可叹的是,常只适用其民族。请参考西方帝国主义的殖民史。有哪里个国家民族被殖民后不是四分五裂,一败涂地,有哪里个国家站起来了?

7为什么.义和团会发生?请想想前因。

8.西方自由民主圭臬,似乎还未进步到能容得下Wikileaks' Assange的程度。在此评论受言论自由某种程度的保障,因为我人微言轻,成不了威胁。我对天赋人权,视为理所当然,不对此小小发言权感恩戴德。但是,请勿将之视为我支持中共政权。

9.刘晓波,龙应台者流,所倡之自由民主人权,是普世价值。只是吾人认为,中国还在疗伤阶段,愿主保佑此受创至深的国度,能健康成长。可别又来个八国十字军东征,瓜分国土,人民流离,自尊被蹂躏---以神之爱为名。

刁卿蕙2011/01/10 09:16回覆

30楼. 天路
2011/01/09 07:57
意识型态之必要
没有意识型态的危险是什么?
目前盛行的<政治正确> 就是一种意识型态. 谁批评?
随时代变更转动性的思想更新算不算意识型态?
不像墙头草主义?
举例:<性自主>学说普遍后, 社会更详和吗?加拿大政府税收
每年用在性病防治, 单亲母亲身上的庞大经费令人讶异, 因为
保守主义是八股该被淘汰的意识型态, 为了少数弱势族群的福利
的<政治正确>, 所以大多数从政人员禁声.
大家还是期待烈士英雄吧, 中国断刘晓波生路, 所以他就该饿肚皮?
拿资助情有可原, 我们在北美许多华人教会捐款, 都算是美援?
许多新闻系统放出的数字消息可信度高, 谁去追察探讨出处?
我们奉献上有支持, 就有立场发声.

卿蕙应明白,西方民主主义的起源就是基督教文明, 美国立国宪章
独立宣言明文写著:
We hold these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er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pursuit of Happiness.
<政教分离>是基督教精神, 凯撒归凯撒, 上帝归上帝.
基督徒的意识型态是----顺天道, 爱世人,尊重生命.
难道不是基本普世价值?

理解您信仰的虔诚,与对美国宪法的尊崇。但这却恰是违背了您所说的 "<政教分离>是基督教精神, 凯撒归凯撒, 上帝归上帝." 之原则。

"顺天道, 爱世人,尊重生命.”是普世价值(达赖剌嘛也是挂在嘴上的),然而这类的正念名词,却是因时因地制宜,看人解释,而了有各类不同的标准。顺的天道,很遗憾是由强势文化所制定的道路。

基本普世价值,其不耐追究,不堪卒睹处,就在于其可大可小,有多重面目与标准。意识型态之所以危险,就在于当权力决定理念与执行的方向时,往往是佳惠了少数人,却牺牲了更长远的族群共同利益。(以您所举的性病防治为例).

您深受西方宗教洗礼,不免行为思想就以西方族群利益的观点出发,认为这是为"他族"好。如果西方人真是表里一致全心信奉主耶稣基督的大爱,那么就不可能有十字军东征与八国联军了。这是假宗教之名行贪婪之实的历史教训。

基督没错,是人心使其蒙羞。普世价值没错,却因无法脱离自私人慾而纯然。刘晓波在中国之所以不配称英雄,是因他的努力与"牺牲",看似服膺的"天道",是唯一以西方为规臬。他为马前卒,赢得西方赞赏,换来的,却可能是一个种族与文明的崩溃。刘晓波志愿留在中国,冲撞才要崛起的中国,暂时失去了自由,是其选择,吾人不予过誉。



刁卿蕙2011/01/09 11:09回覆
29楼. 天路
2011/01/07 13:45
中国异议份子的舞台
只能在中国, 魏京生就是最好的例子.魏如今的建树是~~逢中必反.
刘晓波就算能教莎士比亚也必须留在中国,否则食美人俸禄,
他就不再是为六四继续抗争平反的民主斗士.
 六四逃出来一批文人辗转到美国,有部分人士英文到现在也只是一般.
但他们自给自足, 用福音改变人心.这其中有张伯笠, 远志明(电视政论
节目河殇制作人), 冯秉程( 取得美国博士学位)他们的中国心没变,
国度观更广了.
读出了卿蕙的多角度看诺贝尔奖与其中角力玄机, 我只针对某人
对刘晓波不留在美国的说法写一点心得.

谢谢天路。不知您有无看连结文章"刘晓波是怎样的人"(见"莫大blog”)。写此文前,并不知有关他的那些报导,包括传闻"支领洋奉禄"。

现今的中国需要的是恢复固有的好基础,在其上发展更符中国人情的架构;需要建设性的"异议",而非刘晓波式的否定,硬在其上殖入西式文明,是自毁。

那些在海外的异议份子,皈依基督,对其个人的灵修是好,但却更需提醒自己需能辨识出无关宗教的"附加意识型态"。

假宗教之名,对他国文明行破坏掠夺之实,见诸历史教训,不得不防。

刁卿蕙2011/01/09 04:15回覆

28楼. 刁卿蕙
2010/12/11 04:47
转贴

今天诺贝尔颁奖典礼,大事声张。看到格友quagmire的这则留言,言简意赅,在此转贴。

« quagmire 张贴于 Friday, Dec 10 at 10:33 AM »
Hi, Nobel:

Since when have alll the western countries cared so much about the welfare of the Chinese people?? The 1842 Opium War? ,

or the 8-C Unified Forces in 1900?

(注:1842 鸦片战争。8-C Unified Forces 八国联军)
27楼. 刁卿蕙
2010/12/05 08:26
中共不等于中国

如果说,所谓的大国崛起,它的人民所引以自豪的,是军事的耀武扬威,经济的财大气粗,政治势力的唯我独尊,那我宁可它不崛起,因为这种性质的崛起,很可能最终为它自己的人民以及人类社区带来灾难和危险......龙应台

----------------

阁下显然是龙女士的死忠粉丝,才会每言必引此段话。

过度标榜正面的辞汇,如爱与和平,自由与民主,公理与正义...也是种非理性。龙女士说的这段话太正确了。只是将此标语式的"政治正确”思维来套用现在诡谲的国际情势,忽视大历史的演变,就失之过度幼稚简化了。要讲军事耀武扬威,财大气粗,政治势力唯我独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到现在可还轮不到当个要角儿。

以西方定的标准来衡量中国,她永远不会合格。您跟龙女士一样,似乎只愿沉溺于”小历史",她在1949打转,您死抓住毛泽东不放。"中共不等于中国"(请跟著念三遍)。

至于您说日本人种优秀,所以侵台辱华有理,我想您可能因中国长期内忧外患,产生自卑自弃自毁的情结过重。也可能您在外族的眼皮子下讨生活久了,对自己与中华民族失去了该有的自重吧?想想如何让自己和自己的民族重获自信与自尊,别总跟著外人又打又骂自己人(她已被凌虐了数百年,应该也够了吧?)

因为怕她变坏,就先宰了她?您们"宁可它不崛起"。而我是宁愿她崛起的,我希望她有机会蜕变。衣食足而后知荣辱,它现在看起来的确暴发粗糙,台湾不也有过那个阶段吗?俗说富过三代才知穿衣。中国涂炭已久,人们都忘了她其实是个天生丽质的大美人了。给她好教育,营养充份,她必风华绝代!

26楼. 加藤鹰骚手弄汁
2010/12/04 21:05
做人就要做毛泽东不要做刘晓波
看完你的文章.真的让我觉得做人就要做毛泽东不要做刘晓波
刘牺牲自己的青春争自由民主.希望自己的国家更公义.同胞生活更有尊严.结果被许多像你这样的人痛批成民族败 类.
反观毛杀死斗死饿死的中国老百姓有好几千万.被国外史学家封为人类史上头号屠夫.不但不用负责.安养天年到快90岁才死.死后被奉为伟人肖像高挂天安门.遗体还放纪念馆供愚民瞻仰...

毛泽东历史定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杀人小魔王蒋开穴已经从台湾的­政治神坛走下.如果大魔王的画像还高挂天安门.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悲哀.也是两岸统一的障碍


能想象全台湾二千三百万人都死光了,一个都不剩?那样的惨剧在半世纪前确实发生在中国大陆,死的人数不只是一个台湾,而是两个台湾。这是最近出版的《毛的大饥荒》(Mao's Great Famine)一书的统计数字,本书作者狄可托(Frank Dikotter)现任香港大学人文学主任教授,也是伦敦大学中国近代史教授。狄可托近年遍访中国二十余省的中共省委档案馆和省以下的县委档案,查考了一千多份一九五八到一九六二年从前不曾开放的密档,这是毛泽东推动「大跃进」、「三面红旗」的狂热年代,全国农民纳入人民公社,全民大炼钢,十五年内要超英赶美,结果这个运动彻底失败,发生了连续三年的所谓「自然灾害」,饿死了至少三千万人。

 关于这场灾难所造成的史无前例的死亡人数,西方已有不少的著作出版;二十多年前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专家班尼斯特博士(Judith Banister,女)曾写过一本《中国人口变迁》(China’s Changing Population)的书,班尼斯特根据中共公布的人口死亡率推算,在上述年间至少有两千五百多万人非正常死亡,因为一九五七年每千人中十八点一二人死亡,但到一九六○年时,每千人的死亡率激升到四十四点六人。一九九六年英国记者贝奇(Jaspur Becky)出版了《恶鬼:毛的秘密饥荒》(Hungry Ghosts: Mao’s Secret Famine)的书,此书估计「大跃进」导致四千三百到四千六百万人死亡。

 狄可托上月底应邀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就他的新著作学术演讲时,强调这场灾难的成因完全是人祸,并非中共所说的天灾或苏修逼债所致,而祸首就是毛泽东,若非刘少奇力谏毛停止「大跃进」(刘对毛说,历史会把你我都写进去),并全力收拾善后,毛还要蛮干下去,但也因此和毛结下梁子,埋下杀机,四年后毛发动文革,非置刘于死地不可。

 四千多万冤魂并非完全是饿死的,狄可托所看到的档案显示,有一到三百万人受不了日夜无休止的劳动和狂热的运动自杀身亡,另有约二百五十万人死于非命,包括被处决和遭干部用刑凌虐而死的,当然绝大多数是饿死的,而其中又以老弱残障及儿童首当其冲,很多人是故意被饿死的,因毛说过:「当不够吃的时候,人会饿死,那最好让一半人死掉,另一般人就能吃饱。」很多人就这样被蓄意饿死的。模范省的河南信阳一县就饿死一百多万人。《华盛顿邮报》前驻北京记者潘文(John Pomfret)在其所写《中国的教训》(Chinese Lessons)一书中透露,他在云南的岳父见过把小孩杀了煮熟大家分食的惨剧。当树皮草根都吃光了以后,就只有人吃人了,这样的惨剧大陆各地都发生过,只是程度的不同罢了。

 仅在四年光景就使四千五百万中国老百姓活活饿死的暴君,超过斯大林和希特勒杀人的总和,邓小平对他的功过竟然是三七开(三分过,七分功),其遗像仍然高悬在天安门,遗体安放在毛泽东纪念堂内供人瞻仰,狄可托觉得难以接受。


荷兰史学家:大跃进死了4500万人 毛泽东是世界历史上的头号屠夫

能够前无他人地接触到中国共产党官方档案的荷兰史学家冯克(Frank Kikotter)昨天说,毛泽东是世界历史上的头号屠夫。

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今天报导,现居香港的冯克表示,他发现在1958年大跃进期间,毛泽东为追赶西方经济,而造成了「全世界历来最大灾难之一」。

冯克一直研究1958至1962年的中国农村史,当时中国大陆正逢大饥荒,他将农民遭到经常性拷打、虐待、饥饿以及杀害的规模,与二次大战作比较,结果发现,大陆农民在这4年期间因过度劳动、受饥或遭殴打致死的人数,至少有4500万名;相较下,二战全世界死亡人数为5500万名。

冯克是自共产党4年前重新开放档案以来,唯一曾翻阅过这些档案的专家。他指出,到现在还隐晦不彰的这个毁灭性历史时期,在国际间也有成例。他说:「大跃进可与古拉格群岛和纳粹大屠杀并列为20世纪最大的3件事……等于是(赤柬独裁者)波布(Pol Pot)的杀人纪录乘以20倍以上。」
最新一期《时代》杂志以「中国世纪」为封面故事,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新超强,正处于新王朝的开端
沉睡的巨龙苏醒了 中国崛起撼动世界 歌唱偶们亲爱滴祖国从今走向民主繁荣富强 中国新超强美国难制衡
拿破仑:「中国是头睡狮,一旦惊醒将震动全世界!」
您显然不知道我非常讨厌毛泽东。强行把我划到那一国后,再开始猛烈抨击,就造成既定事实了?这玩的是哪里门邪招?? 刁卿蕙2010/12/05 09:0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