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网络城邦
文化中国‧名家开讲~什么才是中国的文化
2013/06/03 04:10
浏览2,943
回响17
推荐114
引用1

本文刊登于6月5日《美南新闻日报》德州新闻C4版     

               6月8日《新华人报》侨社服务2版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上海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及中国驻休士顿总领馆联合承办的第二次「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活动,特邀复旦大学教授前来北美作巡回演讲。六月一日,首站在休士顿的东方艺术教育中心展开。

讲座免费入场,在周末下午二时,会场已坐满听众。首先由主持人时代华语广播电台台长美齐请中国总领馆副总领事张传兵致欢迎辞;接著由中国著名文史学家、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葛兆光教授开讲,解读「什么才是中国的文化」。 葛兆光以历史学者的观点,提到张艺谋导演曾在2008年前来请益,有心在北京奥运开幕式里,展示中国文化,葛兆光的回应是「一小时载不动四千年」,开场白的引言一语双关,立收画龙点睛之效。

↑  葛兆光教授解读「什么才是中国的文化」

中国文化五方杂糅、博大精深,什么是典型的中国文化?主要以汉族文化为首。由汉字的表述,家、家园、家国的延伸,乃至于儒家治世、佛教治心、道教治身三教合一的信仰世界。走过历史,西力东渐,中国由天朝大国,在鸦片战争、甲午海战后成为受辱之国;如今茁壮崛起,内在的阴阳五行学说受科学冲击,而外在方面从天下到万国,世界观念也在变迁。处于传统向现代转换的夹缝中,如何将传统、特殊性的「文化」,提升到未来、普遍性「文明」的层次?如何不让日本掠美,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葛兆光给满堂听众留下了一个发人省思的课题!

↑  徐以骅教授主讲「信仰中国—宗教与中国对外关系」

之后,由复旦大学宗教和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徐以骅教授主讲比较敏感的主题「信仰中国—宗教与中国对外关系」。他开门见山地提到海外一般认为红色中国没有宗教自由,然而今非昔比了。他的论文讲题分为缘起、叙事、意义、体现等四方面,来阐述「信仰中国」。

首先的缘起,以统计数据和采访图片,介绍上海印刷场大规模以数十种文字出版圣经,是全世界生产圣经最大的国家,以及访问丝绸之路的伊斯兰教堂和义乌厂商制作大量而多样供应国内及外销市场宗教相关的雕塑石像和耶诞饰品、小礼品等等,这种牵强的切入,似乎无法满足听众寻求真相的认同。

叙事方面,将信仰中国分为三大板块:海峡两岸三地华人的板块中心、广布海外的华人以及国外民众及草根等,均以民间信仰为纽带而结合,比大中华经济圈更接草根地气,也更具群众基础。历史上在中国国力强盛时期,都出现中外文化交流兴盛的情况,如玄奘西游与鉴真东渡。

信仰中国的意义,可以细分为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国际形象以及国家统一四个方面。

信仰中国的体现,是将潜在意义转化为现实的国家利益,发掘中国圣山、圣物等作为中国的外交资源。在正如佛祖舍利进台、两岸妈祖进香参访团,是唯一不受蓝绿政治牵拌的交流活动,台湾绿营大佬私下前去参拜的所在多有,由此引伸到宗教外交的重要性,切实推进中国的国家形象及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回答提问时,研究中、美两国宗教的徐以骅,又补充说明了国内宗教分为官方和民间两部份,官方是有限制的;相对而言,民间宗教活动蓬勃兴盛发展,与美国情况正好相反。

↑  QA时间,两位教授徐以骅(左)、葛兆光依序解答观众的提问

会后并提供QA时间,来自海峡两岸的观众发言踊跃,有些尖锐,有些温馨,探讨当今信仰缺失、下一代不讲「理」也不讲「礼」等社会关注的课题,有欲罢不能之势。两位教授依序解答观众的提问,演讲会延长达一个小时之久。

葛兆光毕业于北京大学 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研究所,曾任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并应邀任日本京都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台湾大学、日本关西大学等校客座教授。 2009年获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第一届全球学者,并于2010至2013年任普林斯顿大学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宗教、思想和文化史。著有「禅宗与 中国文化」、「道教与中国文化」、「汉字的魔方」等书。

徐以骅,哲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他长期从事宗教与国际关系、宗教与中国社会、中国基督教史、美国宗教等研究,是中国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创办并主编了「基督教学术」、「美国宗教与社会」及「宗教与当代国际关系论丛」等学术刊物,2009年以来发表过中英文学术论文十六余篇。

↑   由左而右~葛兆光教授、张传兵副总领事、美丽的主持人美齐、徐以骅教授、东方艺术教育中心徐利校长和上海市侨办曹波,在演讲会现场合影

【后记】

徐以骅教授,在演讲中说及中国生产宗教相关产品,曾列举义乌出产耶诞饰品为例,殊不知它已是夕阳产业?

2012-07-23商业周刊以「谁能活著走出中国?」为题的封面故事,报导「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国,20年前到对岸卡位的台商,却正在被赶出中国。」

报导也引述去年,走访中国23个城市、与8百多位台商会谈的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董事长陈明璋的看法。陈明璋认为,去年缺工、水、电、土地及资金,再加上原料、订单、油料、通路、前景,刚好凑成十缺,「十毒齐发」,变成台商的「凶年」。

加上「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两个计画在中国试点,许多劳力密集、高污染厂都不受欢迎、走入尾声。一家在深圳做耶诞灯饰的台商,今年2月无预警收到公文,被要求它与同一工业区内的十多家公司,4月底前搬迁,腾出厂房好引进软件业,没有动迁费,也没有搬迁计画,就是要消灭这个产业。

2013-06-05  商业周刊 - 日商加速逃离中国 集体大南迁全纪录
全世界的制造业正在悄然且扎实地向湄公河流域转移。中国过去凭借廉价的劳动力变成了「世界工厂」。然而,伴随著中国的从业环境不断恶化,外资企业的「脱中国化」愈演愈烈。

现在风向已变。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外资的对华投资已经连续5个季度低于上年同期。2013年第一季度虽然高于上年同期,但增幅仅为1.4%。导致风向改变的原因出在曾经的对华投资领头羊~香港、台湾身上。

香港和台湾减少对华投资是因为外资企业所处的业务环境不断恶化所致。受到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在中国大陆招工越来越难。人工费在过去10年间快速增长了4倍以上。

曾经坚挺在两位数成长的中国经济也放慢了成长速度,在残酷的竞争中,企业获取利润变得愈发困难。而且,对于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也接连被废止。

日本企业则面临著更大的课题。那就是「钓鱼台」问题。2012年9月11日,在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台」国有化决定后,中国全境爆发了激烈的反日游行。直到半年后的今天,「抵制日货」的影响还相当严重。

2013-06-08 习近平访美,与奥巴马总统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高层峰会。此次习近平带来了重新界定中美两国平等大国关系的提议。这也是他个人所倡导的、更广泛的“中国梦”运动的组成部分。 “中国梦” 意在重新恢复中国在19世纪鸦片战争之前的世界强国地位。

【延伸阅读】

肖锋  广州《新周刊》总主笔在2011-08-03发表的这篇旧文,可供参考:

台湾人这么说!这么做!

http://city.udn.com/53171/4972415?tpno=0&cate_no=0

有谁推荐more
回响(17) :
17楼. A-j的心灵百宝箱
2013/07/14 00:07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精神文明如同养分能量,这是物质文化所无法体会的

谢谢分享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正是因为有精神文明! Reed2013/07/14 09:55回覆
16楼. pearlz (经典的领导人对骂)
2013/06/05 20:22
说到人民素养

中国政府藉著媒体与学校,甚至民间的努力是不可忽视的。

因伤我必须躺在床上一段时间,所以这两天少看电视,改看 ipad。今天看到 ipad 出现的最新电视节目,电视节目太多,我可能错过,但是 ipad 就会很齐全。这个电视节目就是礼仪的训练。

上个礼拜我去广州,碰到一个人。她的工作就是卖教导孩子的礼仪教材的,听说生意很好,她是电话销售,每个月收入5000元人民币,她说很好卖。


媒体与学校,加上民间的努力,的的确确不可小歔!

谢谢珍珠捎来的第一手资料,您怎么受伤了?

祝愿早日痊愈!

Reed2013/06/05 22:10回覆
15楼. 开罗的女人 CECI
2013/06/05 13:57
宗教产品
出产宗教产品,和信徒信仰根本是两回事。在埃及的拉马丹斋戒月的传统灯笼这几年几乎全被中国产品占领。大陆作灯笼的不见得有信仰,完全只是商业行为。

呵呵!这国王的新衣,可是被您戳破了啊!不屑

须知在文革时期,宗教产品可都是违禁品呢,

所以也算是尺度开放进步了!大笑

Reed2013/06/05 14:44回覆
14楼. *花ㄦ
2013/06/04 18:38
礼失求诸野

大陆经过文革洗礼 属性已变质 从人民素养可察

经济成长造就财大气粗 仅表于表文化硬件设施

其内函远不及日本~台湾 

信手沾来珍珠这篇《台湾人后天下之忧而忧》,供花儿参考。 Reed2013/06/05 14:35回覆

台北无竞争力?In Taipei, Life in the Slow Lane

March 14, 2013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认为,台北较适合养老,不适合冲刺事业;

年轻、有才华的人离开台北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发展比较好。

台湾虽然有亚洲最领先的 政治民主自由,但是在经济自由度上却是公认的末班生

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对中国大陆的惧怕和抵制....,最后害到自己,连外资都不愿意来台湾。

「一个社会不去面对世界,想法会越走越窄」

http://frank.jobmarket.tw/bbs/showthread.php?p=10928

Reed2013/06/05 16:10回覆
13楼. 心不老
2013/06/04 16:53
谢谢指正

当然不期待人人是烈士,,,,,,,,,,,,,,,

刘晓波,,,,,,,,,,,,,前车之鉴,

不过:内心总希望多几位,,,,,,,,,,,

指正不敢当,明了您内心的期望,相信会有那么一天到来,

只怕咱们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了!

Reed2013/06/05 13:32回覆
12楼. 李安纳 巴黎索邦大学
2013/06/04 14:36
文化中国

我赞成楼下珍珠的看法

台湾的经济强势已见消退

韩国已超过台湾

中国大陆像条巨龙,已飞腾而起,不容忽视

人不可做井底之蛙

不可一直沉醉在京华大梦里

也不可一直深陷在228的悲情中

过去是好是坏,不容改变,已成过去

应该知道适时翻页,揭开下一章

安纳所言甚是,谢谢来访!

Reed2013/06/05 13:27回覆

许多人嘲笑大陆人水平素质低落,但能再嘲笑几年?人民素质的提升靠的是教育金钱跟时间,大陆前两项都有了,那时间呢?台湾花了二三十年,大陆富起来到现在也才几年?但我认识的一些新一代的大陆人教养谈吐跟想法已不输台湾人了,甚至在国际观,在积极度上远远超越我们。

面对这种状况,没有人为台湾感到忧心?还在大言不惭笑别人是专制国家,素质低落?我生在台湾,衷心希望台湾能更好,但现在台湾人普遍对大陆的想法,让我想起了“夜郎自大”的故事。

夜郎自大 ~陈文茜

Reed2013/06/09 08:39回覆
11楼. the dreamer girl
2013/06/04 13:06
不同的际遇

我认识一位20多年前投资大陆的台商

他在赚足了钱后现在已退出了大陆

这么能掌握时机的商人难怪能立于不败之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杜拜- 哈里发塔(Burj Khalifa)

Reed 大学的班代,当年追随王永庆到沧州投资下游水泥场,

几年前也全身而退了,只不过是被迫让对手官厂所收购,白忙一场罢了!

Reed2013/06/04 13:16回覆
10楼. pearlz (经典的领导人对骂)
2013/06/04 12:05
个人浅见

在 udn (我所参与的台湾社会就是 udn)充斥很多对中国大陆的负面说词,自以为他们没有受到洗脑,其实是他们只认识30年前的中国,他们自己没有与时俱进,尝试用他们的旧脑子来否认今天的中国,是很可笑的,也很可怜的。

我个人不是政治人物,只是纯粹的小市民。从我在大陆街头的所见所听,与小市民的交流,以及电视上看到的中国社会。电视所见与现实没有矛盾的地方,我也能够接受中国对台湾的态度。

回想老蒋反攻大陆的希望跟现在一个中国的说法,我认为没有抵触。前人做不到的事情,让后人来完成是历史上最有价值的见证。

关于一党专政的事实当然都要随著一个中国的实现而消失。我觉得台湾老百姓看不到这些是可以谅解的,但是政客与媒体对这点的强调,纯属无知与消极的扰乱民心。今天一个中国的信念让两岸有交流的渠道,我们应该用支持的态度让双方领导人,小心谈判磋商。当领导人的不是傻子,马英九绝对不会是媒体所编造的无能假象。

台湾社会如果没有成熟的态度面对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是世界公认的事实,不是中国自己的说法,台湾人如果不能承认自己的嫉妒与不进则退的事实,台湾的明日是很悲哀的。


珍珠所言是十分客观的事实陈述,Reed多年进出大陆可以感受得到。

然而,我写我眼所见,一不小心会被UDN里断章取义者贴上红色标签~

这“一个中国”的信念,让两岸有交流的渠道,也会被有心人打入统派。

马英九的无能是假象与否,再三年即可验收~

只是,若不幸成真,蓝绿双方又没有称职的接班人出线,

台湾的明日,真不敢想象!

Reed2013/06/04 12:54回覆
9楼. 谭梅
2013/06/04 10:42
中国文化

我们现在的人或者海外的人都以为中国文化都是几千年以来的传统旧文化,其实文化也要与时俱进,不是一成不变的,1949年以后在大陆形成的主体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但不可否认,相比港澳台或者日韩,大陆反而更西化一些。回顾历史,文化本来就是一个不断融合不断改变的过程,每次重大的改变都伴着外界外族的影响。

至于宗教信仰我觉得外界的误解很大,除了共产党员按党章规定不能有宗教信仰外,普通民众传统大宗教的信仰都是很自由的,但法轮功、全能神等被定义为邪教的当代宗教除外,但信众如果不参与政治活动也没有人管,像我身边就有几个阿姨信全能神教,都是些没有文化的。不过生活中信仰宗教的人很少,所以对宗教信众对神造人造世界等深信不疑感到意外。

哈,我支持国家广电总局对媒体的监管,没有管理的自由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放任,而放任是导致媒体庸俗化低智化的主要原因。

您的生活真丰富,又是旅游又是参加两岸侨界文化活动非常充实是不是?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非常同意你所说的「文化是一个不断融合、不断改变的过程」。

「全能神」第一次听到,刚刚上网查了一下,才知为何被定义为邪教。

台湾的媒体确实庸俗化、低智化相当严重;但是大陆的网管也未免矫枉过正,

连您上UDN自己的博客或脸书交流,都要辛苦地翻墙,

每回去大陆,都让身在海外的自己感到人在福中!

是呵!生活忙碌,时间不够分配,恨不得一天有48小时,呵呵!

Reed2013/06/04 11:20回覆
8楼. 心不老
2013/06/04 10:14
曾今有,,,,,,,,,有

只有结束一党专政!

敢于反对一党专政的教授,学者才是真正(有良知)的学者!

再多的伪学者,,,,,,,,,,,,

恢复中华文化?大家一起作作秀?

如何「结束一党专政」?正如苏联解体,是时代环境的改变造就而成。

学者,虽然已非昔日臭老九,但切身之痛应犹在?

这个大题目,光反对无对策,学者充其量也只能是百无一用的书生!

即使作秀也比不作好,至少已经注意到了恢复中华文化的重要性。

Reed2013/06/04 11:37回覆
发表回响

会员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