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城邦▼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字体:
阅读,写作,部落格!去国际书展让「越界」阅读不一样你的人生 浏览1353丨回应2丨推荐27
2008/02/17 21:10:27

    因为看了下引联合新闻网记者叶姿岑2008.02.15的书展现场报导〈「越界」阅读人生不一样〉,引发写此文。

    报导中说的:「还有人担心网络的便利会让书本有一天消失,郝明义不以为意:「一本好书,既看文字也看编排,还有享受那种拿在手里的感觉,这是网络无法替换的。」」我今也这么认为,一本属性连贯完整的「好书」是不会被计算机3C替换的,至于轻博短小式的文集书被替换,或者一些不是好书被淘汰,和情报式的数据该网络化,我都乐见其成,因为我始终一贯对出版只在意去做一本连贯完整的「好书」。

    也是有个好udn网友在我前贴文〈每天都去逛台北书展,好在还有NGO和台湾文献馆,一私一公维护书展意义〉,留言说「部落格文学的蓬勃都是造成出版业的衰微的原因别兴叹了这是潮流。」其中留言也说∶「加上现在的人懒得动脑因为其他的娱乐太多」,所以不阅读书,我想说的不动脑看书只会娱乐的那些人,已经不是我思考属性出版的重点,不阅读自身没属性在社会上班交际自然就会尝到有所不足的遗憾,省不省,看自己,当然,一样可以用些书骗这些不不动脑看书只会娱乐的人的买书钱,结合影视或趣图,这是为了扒分的娱乐出版。

    引发我再往部落格和阅读、写作的关系思考,当下我很直接的反应「部落格只是贴文,不到文学」,不到一天,想得更清楚了。

    今晚又去国际书展逛街,只有国际书展这个街场,让我百逛不厌,随便看看都好,其它台湾夜市和SOGO,我都兴趣不大。你会说我不是从台北专程塞车到台中逛逢甲商业界,顺便逛逛台湾大峡谷〉,喔,是她去逛,我根本都是找地方喝咖啡看书而已。今晚意外看了几眼一场讲座〈光纤时代的慢板阅读〉,她的书我都没看过的郝誉翔应该是说到还是要看书,网络上的信息不够充实之类的话,同场还有中华电信董事长贺陈旦,真是不太搭,想是要触及什么手机小说或文学吧,没仔细听,这只会是小孩子的简讯娱乐,不会是文学,也是娱乐出版骗钱的一种方式,倒是同场还有电影《练习曲》好样的男主人公东明相,没听他讲什么,就猛拍几张照片走掉了。

    大块文化董事长、「网络与书」发行人郝明义因去年出版《越读者》,这场与大家分享「阅读」的座谈我也没看到,但当初新书发表会我去过了,书也看完了,有贴文2007/06/08《越读者》如何《自慢》???〉,浏览人次已经1041。

    我连在贴文中告示的《真得要和林怀民《跟云门去流浪》,好样的云门,加油,2/17(日)去书展听林怀民主讲。》这一场,都没赶上,周日不想这么赶,睡饱后再说,倒是林怀民去到大块文化摊位,在《跟云门去流浪》的封面大图输出上签名,我拍下,他写下∶「谢谢大家关心。会加油。

    就这周日这一晚,我还意外逛到吴祥辉单人独讲《惊叹爱尔兰》的讲场,他那两本《惊叹爱尔兰》和《芬兰惊艳》我也都看过了,只是拍照保存。前贴一文看《芬兰惊艳》想台湾,喔,波罗的海幸福圈!〉。

    就这周日这一晚,我还意外逛到杨泽主持,张大春和陈宇慧对谈的「畅谈华文创作的各种可能」,刚好听了一下张大春谈武侠小说创作的释放实际生活间制约的各种可能性想像的自由,20年前的教写小说的老师,我大概知道他讲什么,我20年来一路关注,虽然我和他政治立场有异,听他飞碟的广播就知,但张大春绝对是发扬台湾文学的重要人士,我看比朱天文更有力道,因为张大春比较外冲和比较突破,相对于中国大陆,张大春根本就已经是台湾人了。

    之前也在2/15,下班后去书展逛街,看了场〈漫游武侠世界〉,是郝明义加陈宇慧对谈,因为郑问的《阿鼻剑》漫画重新出版,十几年前是时报出版过,这场引言人应该是大辣出版社的黄健和,黄健和出版了本《练习曲》,而在电影《练习曲》中,他是那个中年骑士。前贴一文〈一定要看单车环岛《练习曲》,那暑假开车再环岛?!

    书展逛街5天,我发现,今年书展的与书相关的座谈活动,真得很赞,我都没时间好好听,所以,回过头来说我前贴文〈每天都去逛台北书展,好在还有NGO和台湾文献馆,一私一公维护书展意义〉,对联合报那则新闻的不以为然,再多一点,这样也不错,书展的书买气不见得强,但今年书展集合各别出版社的作者办得讲座,真得很赞,完全不输前几年,更胜之。

    5天了,才注意到马来西亚来的「有人出版社」,买了两本马来西亚的杂志《亚洲眼》,对香港新马,我很难为了文学而买,都为了了解而买,台湾出版的好样的,到现在都是添加大陆那一块,都是最好的。就因为,这「有人出版社」的大图输出文宣看版标榜他们的部落格「有人部落」http:/gotonemag.com。   

     关于部落格,我没看到以此为文学发展,倒是社交教友ok,在udn。而本已有文学属性的来写,格才能文学。部落格还是要给属性才好样的,属性来自于读纸本书。 

网络抢鲜》「越界」阅读 人生不一样

【联合新闻网╱记者叶姿岑/现场报导】2008.02.15

你可曾想过,阅读对你的意义是什么?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困扰了在出版界20几年的大块文化董事长、「网络与书」发行人郝明义许久,然而总算在人生的第51个年头,理出自己的头绪。台北国际书展15日下午,郝明义藉着他去年发表的作品《越读者》,与大家分享「阅读」。

从小在韩国长大的郝明义,中文书籍获取不易,「只要有朋友要回台湾,一定托他们带书回韩国,什么书都好。」高中到了台湾,整天在大小书会及重庆南路混的不亦乐乎,「那时各种种类的书抓来就读,美其名是兴趣广泛,多年后回头想想是空洞盲目。」 

进入出版界后本应对阅读了解通透,怎知当时的他,混淆在出版人及阅读者的角色。郝明义是在出版界待了20几年后,重新以读者的身份去思考阅读,心头才渐渐明朗。之后又再整理了7年,才终于理出《越读者》。

台湾孩子受填鸭教育,阅读界限容易变窄,但阅读需要「越界」,「阅读是启发梦想的追寻。你可能在看了某一本书后,被书中某个人或某个作者影响,平淡的生活开端有了梦想,李远哲就是在看了《居礼夫人》后才立志当化学家的。也有可能你先有一个离人生现况很遥远的梦想,但藉着阅读,累积了足够的能量,一步步朝目标迈进。」 

网络蓬勃的发展对于阅读行为又有什么影响?郝明义认为,只是阅读获取的管道变迅速罢了,并且让我们能跨越更远的界限。「以前要看一本书,你可能必须亲自上山下海找。网络时代则像是进入了汽车时代,不用走路,车子就会载着你到目的地,但到了目的地,还是得下车看看才有意义。因此,阅读的本质并没有改变。」还有人担心网利的便利会让书本有一天消失,郝明义不以为意:「一本好书,既看文字也看编排,还有享受那种拿在手里的感觉,这是网络无法替换的。」

( 创作其他 )
回应 推荐文章 转寄 打印 添加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网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1623309

 回应文章

冬雪rosa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同感
2008/02/18 23:35

报导中说的:「还有人担心网络的便利会让书本有一天消失,郝明义不以为意:「一本好书,既看文字也看编排,还有享受那种拿在手里的感觉,这是网络无法替换的。」

我有同感,网络文章常有一些随性的错误,不如书本来得严谨和有感情


世间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现在所拥有的,而在于对未来的期许。


GigglyFish - 小歇中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同意你说的部落格不至于影响出版生态
2008/02/18 11:01

部落格要成为文学还有一段颇长的距离, 即使很多小说或者专栏集结出版的书, 也都有类似部落格"连贯性"以及格局的问题. 

真正值得收藏的书, 应有观念的传递及论述, 值得一再参考及回顾, 读者都会有所体会.  部落格或者专栏文章集结而成的书, 如果作者没有重整, 不如剪报就好了.

有朋友在出版界任务, 我们讨论过现今的出版与通路现象, 我先自己整理一下再写. 

雪梨情(chenglee) 于 2008-02-18 23:13 回覆:

若部落格是休闲贴文聊天交友   没什么的吧

都不重要

我也不再浪费时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