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城邦▼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字体:
夏铸九和陈芳明的社会观察在哪? 浏览2435丨回应12丨推荐63
2008/04/17 23:44:51

报载,陈芳明、夏铸九等二位学者,主张现在的总统府因为是日据时代的总督府,具殖民主义权威展现的颜色,应当将其更改为其他用途,并将总统府迁至关渡平原一带,而马英九则「考虑」这么做。

笔者看到有不少网络读者批评说,夏铸九和陈芳明是躲在象牙塔里的蛋头学者,完全无视台湾社会大众的观感,也有人问「台湾大学是否该比照办理」,就此,笔者以为这两位学者、这两位「知识份子」无非是将他们长期以来的思想通过这回向马英九提出建议的机会展现出来而已。

而且事实上,这总统府和台湾大学当时空间设计的初衷,的确都是为了展现日本殖民政府的权威,只不过,当时日本殖民政府也是仿照法国凡尔赛宫、香榭大道至凯旋门这个范围空间设计的政治和军事意图,而对现在的总统府及台湾大学进行空间规划。

然而,陈芳明和夏铸九却好像都忽略了一件事,而这件事跟当时民进党对中正纪念堂发表之威权论述的原理一样:当今对总统府存有日本殖民威权认知与态度的台湾民众,其人口统计特性究竟如何?

同时,笔者也很好奇:当初日本殖民政府规划总督府以及台湾大学的空间时,台湾社会对其作法的认知与态度,到底与2008年的今天有没有什么分别?希望有钻研日本殖民史的先进可以告诉笔者。

不过笔者以为,现今看到总统府会想到日本殖民政府威权展示的人,可能不会超过全台湾总人口的半数,认为现在最迫切的是将总统府进行空间解严,去除日本帝国主义殖民颜色的民众,也可能不会太多,例如,笔者日常生活里所接触的言谈,未曾有过如陈、夏二人所主张的,应将总统府迁往他处。

因此,这两位「学者」对马英九提出的建言,笔者以为还是有待商榷,毕竟现在台湾社会的集体良知、普遍意识,都倾向认为经济和教育才是最重要的,而现在台湾社会规范对总统这个位置的角色期待,也恐怕不是应该迁移总统府之类的。

说直接点,笔者认为夏铸九、陈芳明这回的论述,明显偏离当下台湾社会的日常生活情境以及对总统的角色期待,实不足取。希望马英九不要过度高估这两位「学者」论述的参考价值。

( 时事评论政治 )
回应 推荐文章 转寄 打印 添加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网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92237
 引用者列表(1)  
2008/04/18 16:48 【企鹅爸爸的网志】 为什么我赞成总统府迁移

 回应文章 页/共 2 页  回应文章第一页 回应文章上一页 回应文章下一页 回应文章最后一页

erliao
等级:2
留言添加好友
就搬到中正纪念堂吧!
2008/04/21 09:35

我认为搬到中正纪念堂很好,办活动不必交管,又不用再占一块地.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21 10:32 回覆:
这...

Brideshead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有关老夏~
2008/04/19 14:28

基本上,我对他很感冒,骂政府骂得台下学生爽歪歪的,结果,自己的旗下的基金会做社造也没做出个东西来,都是用嘴巴说的很厉害。

听以前朋友说,城乡所有三流,「上流、下流、以及不入流」,一个嘴巴高喊仁义道德的「名师」,居然也能在自己系所搞成这种样子,除了骗死清纯大学生之外,还能干嘛?

不好意思,骂到你学校的老师了,只是旁观他的行为,实在觉得很恶心。希望你以后别学他当这种骂人第一名的学者。诚心期待你能继续保持这样的理性论政。


文化,生活。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9 20:32 回覆:
本系还跟城乡所有很频繁的交流哩,因为本系也钻研居住小区营造...

一生低首拜阳明
等级:6
留言添加好友
将总统府变成单纯的会堂好了
2008/04/19 14:15
总统府要搬走我是赞成,不过这个空间中,倒认为当成接待外宾的地方不错,许多人都说这是突显总督的象征,因此将其成为今日台北招待所的功能,改为接待外宾之用,也可以是一种尊重外宾的功能,至于台北招待所,当成总统官邸兼办公室;今总统官邸成为副总统官邸好了。
没有独立思考就不能够谈民主与自由

东西虽然不多,但会日渐充实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9 20:34 回覆:
似乎从经济的理由来看,总统府是搬走比较适合哩...

Jeff & Jill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可以借关渡自然公园一角
2008/04/18 23:07
平日总统无事可以赏鸟,外宾来访时就一起着青蛙装,下湿地捞福寿螺卵。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8 23:55 回覆:

不过好像征地有些困难耶...


醉梦者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建筑无情
2008/04/18 22:51

建筑或古迹

不管人赋予什么意义

对我来说只是不同年份的建筑或设施

能住?能用?能观赏?这就是它效益。

我这种人

也是社会中的一种。

刀是刀

不管人拿来做什么用

任何的善恶都归给使用的人

刀还是刀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8 23:04 回覆:
总统府好像都具有这些效用,特别是能观赏。

植物(心情密码)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心态如何
2008/04/18 22:48

<总统府因是日据时代的总督府,具殖民主义权威的颜色>这一点实在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官员的心态/施政,给人的印象是不是不是媚日,就是媚美?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8 23:03 回覆:

ㄜ,经你这么一说,其实我总觉得,台湾好像从上到下,还真的普遍具有亲日感、亲美感...

亲日感从「哈日风」的盛行就可看出,另外,农委会的Long Stay计画当中,甚至把「亲日感」行为一项优势...

至于亲美感,就更不用说了,盲目地模仿美国的教育制度、社会文化...


Boese Engel
等级:6
留言添加好友
总统府考虑迁移至淡海新市镇
2008/04/18 21:13

总统府计画迁至关渡缘由为何   不得而知

还不如迁到淡海新市镇   那里一大片广阔空地    地价也不如关渡高贵

若说交通不便    不是要建轻轨捷运吗??? 

再说    以后若有任何抗议活动    一方面地大   有足够空间让多人发表言论

再一方面     路途的距离 会让人稍加思考    或许可减缓心中的不平

再来    也是距离因素    会让人有点却步吧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8 21:29 回覆:
这个............

时季常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大概百分之十都没有
2008/04/18 16:45

看到总统府会想到日本殖民统治的人,我想大概百分之十都没有。

我是赞成总统府迁移的,不过理由和夏铸九,陈芳明,或马英九并不相同。

现在的总统府所在地,占用了台北市的精华区,与民相争,一些大官小官出出入入,妨碍交通。而且除了人事任命和出国访问,以及出去揭彩作秀讲讲话以外,总统根本没有什么事做,总统府的业务根本不需要那么大的建筑来办公。如果总统府搬走,可以空出很大一块地,妥善规划,可以相当程度优化当地生活或经济环境。原来的总统府可以还原成历史文物,资枓文物博物舘和高档会议中心等。

新的总统府,可以找个人口不要那么多的地方,建筑本身也不必那么大,总统官邸就设在里头,而且规定总统非住在里头不可,免得总统上下班还要军警开道,浪费人力和油钱。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8 19:18 回覆:

漂亮,时老哥和楼下钟老哥的见解,对我的说服力强多了!


西红柿余小薰薰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不谈政治意识型态
2008/04/18 10:41

其实迁都对台湾也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可以将首都和总统府迁往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的中南部,不但可以有效的开发中南部土地,也可以带动人口往南迁移.

相对的台北的房价和物价也可以下降,两岸三通也可以用松山机场扩大直航,而不必担心首都安危.

其实以台北而言 ,首都设在这里对台北人来说 ,已经是没有经济价值.每次有大型政治活动就要封街,还有大官出巡就要交通管制.台北人为了这个首都的光环,不但要认受全台最高的房价和物价,在薪水上的收入未必会比竹科人领的多.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8 11:01 回覆:
之前似乎有在讨论,不过却好像因为经费的质疑而作罢,老马这回迁府,我不赞成的主因是不符合现在台湾社会对总统的角色期待。

安欧门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无聊!
2008/04/18 09:46

就如同陈芳明说:

他支持谢长廷是因为谢主张和解共生,一样无聊。骗笑爷!


沙尘人间.难涤心垢.仿真世界.反见真情.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4-18 10:58 回覆:
哈哈,大概是想博取媒体的版面吧...
页/共 2 页  回应文第一页 回应文章上一页 回应文章下一页 回应文章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