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城邦▼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字体:
钟文荣【把口经济学】读后感 浏览2234丨回应12丨推荐57
2008/02/11 15:01:16

大概去年吧,好友天蝎浪子就一直跟我谈论这本书,由于,这天蝎浪子是怡克纳米斯学问交流的好友之一,又在该书作者的部落格里,跟他讨论与这本书出版和属性有关的事情,当然,也包含一些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对话。我光是听天蝎浪子讲述这些经验,内心就产生了购买这本书的「需求」,终于,我在几天前开端行动。

天蝎浪子曾跟我表示,这本书的属性可以提供他专业科目,也就是社会学的论述实例,社会学知识仍不太丰富的我,这回更加好奇,怡克纳米斯的这本新书,真的会有可以提供社会学论述之题材的篇章吗?怡克纳米斯的这本新书,真的会比经济学大牌教授写的书要来得浅显易懂吗?怡克纳米斯的这本新书,真的会如同Allan G. Johnson、Zygmunt Bauman的社会学入门书般,让门外汉也能够有所体悟吗?

基于以上好奇,我锲而不舍地查找怡克纳米斯的这本新书,现在想想,真可用「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书却在广场角落处」来形容。后来,看了怡克纳米斯对爱情(经济学的爱情柑仔店)、生活(经济学的生活广场)和购物(经济学的购物中心)的论述之后,我渐渐觉得:「嗯,这天蝎浪子讲得没错,怡克纳米斯的这本书确实颇能提供社会学论述的题材,或许,我应该请他有空做进一步的分析与讨论。」

幸运的是,天蝎浪子也已经读过这本书,于是,我便向他请教,这本书里面有哪些故事,是社会学也有缘置喙的。对此,天蝎浪子举了这些例子跟我帮助:「在经济学的购物中心这篇里,电视购物、网络购物、中古车、风景区买水蜜桃所牵涉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从社会学看,就可能意味着,卖方通过商品相关知识的掌握,在价格制定甚至货物品质上,对买方展示权力,如同法官以其知识来审判犯人一般。」

我诧异地问:「不会吧?连购物都牵涉到权力展示?」天蝎浪子回我:「这没啥好惊讶,按照权力的源或基础,因为掌握较多信息的人,可以对掌握较少信息的人,在行为选择、决策上造成一些影响,而购物既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当然就有卖方对买方展示权力的可能性,只是,这样的展示你绝对感觉不出来,这就是它厉害的地方。」听了这番解说,我总算明白购物何以存在权力展示的可能了。

但我还是不满足地问:「那么,经济学的生活广场和经济学的爱情柑仔店呢?这两篇当中有没有与社会学有关的属性呢?」看得出来,天蝎浪子并没有被我问倒,他继续举例子跟我帮助:「嗯,在经济学的爱情柑仔店里,这怡克纳米斯讨论的东西,其实,如果你有看我的部落格文章,就会知道,爱情世界里的交互交流,其实也可用社会学讨论人际关系的方案:交换与情感之比例的多寡来分析。」

看我一脸疑惑的表情,天蝎浪子只好再举当中的例子跟我解释:「以我跟怡克纳米斯部落格交流的经验来看,他论述的爱情经济学,其逻辑与社会学理论当中的情感理论、交换理论是接近的,例如,明明九十九朵玫瑰花,可能与一张孙中山等值,但如果你送后者给妻子,却可能被白以卫生眼。对此,社会学的解释是说,因为你的爱侣、家后,平常跟你创建的情景规范,相对不允许你送一张孙中山给她。」

我再问:「那美女呢?」天蝎浪子回问:「看过名模与富商吃饭的新闻吧?」我说:「当然看过啊,而且经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哩!」天蝎浪子说:「是了!怡克纳米斯对美女与权贵人士之利用关系的辨证叙述,从社会学看,无非就是George Simmel的理论观点中,资源交换的逻辑罢了。也就是说美女的外貌、身材、气质,甚至学历、专业,都是吸引权贵人士与其创建社会/交换关系的资源、凭借啊!」

天蝎浪子又说:「但伤脑筋的是,不仅从经济学看,美女的定义没有标准答案,从社会学看,也顶多只能说,不同的历史运作、文化脉络和社会情境,都可能促使美女的定义如同过江之鲫一般;像是貂蝉、杨贵妃、西施、王昭君,严格讲,也只是中国历史运作、文化脉络,以及当代社会情境所定义的美女而已,以现在的状况来看,这些人不见得就一定是美女。」听了这些,我惊觉原来美女也有这样的思维。

不过,我彷佛要审问天蝎浪子似的,便再问他:「等等,你还没举经济学的生活广场当中的例子,请问这部分当中有没有社会学分析的余地呢?」听我这么问,天蝎浪子似乎有些惶恐,先是说:「这篇当中的文章,社会学的讨论空间比较有限耶!就以涨价来说,虽然我曾在部落格当中讨论农产品、原物料涨价的问题,但多半也是在分析,消费者对涨价相关信息的反应,而非涨价背后根本的原因哩!」

但稍后,天蝎浪子回了神,说:「不过,怡克纳米斯在这部份的讨论,例如信息展、广告、安全带、公益彩券、景气灯号等,可能都有「趋骛」这个基本概念的探讨空间,准此,信息展的收费机制、广告的发送频次与管道、驾驶人对安全带的认知与态度、购买公益彩券之倾向程度的社会结构因素、景气灯号公布的社会效应等,都可能引发一些大众型的集体趋骛反应,你只要多做观察就可轻易发觉。」

「譬如什么呢?」我问。天蝎浪子再举例:「像是安全带设计或相关规定出来后,驾驶人可能会认为开车的安全性提高,因而普遍地减少了警觉性,开车的时候普遍变得较不谨慎;又如,若参观信息展的人,真的多为看热闹的人,那么,信息展门票的价格如果太贵,这类人可能就会出现「惊遁」的行为反应,这点,其实就是怡克纳米斯所说的,信息展的收费制度有吓走纯看热闹之消费者的可能性。」

我的好奇心还是没被满足:「那么诚实商店、时间工本、喝咖啡、苏花高呢?」天蝎浪子做了这样的回答:「从怡克纳米斯的叙述看,诚实商店算是居住小区营造和社会规范认知与态度的议题,时间工本算是休闲学之时间预算(Time Budget)的议题,喝咖啡算是体验行销的议题,苏花高则牵涉观光发展、交通建设等政策范畴。」天蝎浪子的这番见解,并不算是详细的帮助,这是因为,这些比较不是他的专业。

听了天蝎浪子对这本书的以上看法,我买书之前的那些问题算是解开了,我甚至认为,这本书的属性甚至比一般经济学大牌教授写的书,要来得更加亲切、更加贴近你、我和他的日常生活,而且,天蝎浪子之前对这本书「可以提供社会学的论述题材」之类的看法,我现在完全同意。可不是吗?经济学是可以和社会学对话的。

后记:

笔者会用以上自问自答的笔法,来撰写这本书的读后感,正是因为,文荣兄的这本书里面就用这种笔法来做铺陈,的确与一般经济学的通俗书籍大大不同,让笔者印象深刻至极,值得笔者日后推广社会学时参考的缘故。

( 休闲生活其他 )
回应 推荐文章 转寄 打印 添加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网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608208

 回应文章 页/共 2 页  回应文章第一页 回应文章上一页 回应文章下一页 回应文章最后一页

不小心看到
to 狂龙一声笑
2008/03/11 19:36

狂龙一声笑

不是""克纳米斯,而是""克纳米斯,

而且也不是甚么""克纳米斯先生啦,

天蝎浪子只是形容"经济学"的英文economics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3-12 09:31 回覆:
经济学的英文谐音,的确跟怡克纳米斯一样,不过这个名称好像是从西洋电影里面来的。

秋风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2008/03/06 23:05

经这么概略式的介绍,原来经济学和社会学是可以这样理解的,情感理论、交换理论、体验行销、时间预算的概念都含括进去了,真是属性丰富的书籍啊!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3-12 09:29 回覆:
哈哈,那是我哈啦时常用的东西啦,不过这本书确实很值得看。

雪人娘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把口"是什么意思?
2008/02/20 14:29

看书名,我以为是把口卖水煎包或者练摊子的经济学,再不然就是把口咖啡店里经济学者点一杯咖啡,看向外面巷子来来往往的交易而顿悟出来的经济学现象!

不好意思,市井小民,对"经济学"怕怕,"把口"却是常见的地方,两者结合,我的脑袋只想得到,面包店,章鱼烧,烤玉米,肉羹,米糕,卤味,...,嘻,家庭主妇的经济学!我有机会会买书看一看。

谢谢介绍!


北海小威
等级:6
留言添加好友
社会与经济 不可分
2008/02/18 21:03

平平单单简简要要的将复杂的经济学说得容易懂

不容易..我这金融界的人士要对你刮目相看..


狂龙一声笑---还是来风花我的雪月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经济与社会基本上密不可分
2008/02/11 23:49

虽然我没拜读过恰克纳米斯先生的大作

但我始终觉得

任何东西都是密不可分的

政治与社会是这样

经济跟社会也是这样

都是源自于人类

天蝎兄能融会贯通这几本书

很利害说

何来背书之疑呢???

写观后感如果完全不提书上的东西

是不是会很奇怪呢??!!

偶然用到书上的东西是很正常的

天蝎兄可没有照本宣科

嘿嘿·······

倒是有些人连书都没看

批评人家的观后感

这样好吗???


我的座右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笨国来的笨嘟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你这招0.0
2008/02/11 23:31

天蝎大~我能说什么呢?你这招...可堪称是绝妙好招呀XD

坦白说读起来非但不费力,这种迂回的呈现方式,我甚是喜欢....

这本书我打算去书展看看有没有在卖,等着开学好好细读一番(因为我刚去博客来买了5.6本书都还没看完= =")

所以呢,感谢你先用前显易懂的方式,让我对此书有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相信在你的帮助下,我读起来应该会轻松许多吧!!

感恩^0^

还有拜个晚年,新年快乐!!


生命的意义,便在于是否能发现美.查找美.纪录美.实践美;
生命的价值,就在于是否能感受爱.体会爱.给予爱.传播爱

御宅族阿广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re
2008/02/11 22:15

天蝎大写文的功力真是好棒啊!



路人乙
很会掰
2008/02/11 21:04

看你讲了一大堆什么跟什么一样

有什么意义呢

难不成你的意思就是证明社会学等于经济学

表示你根本没有人格分裂

只是很会背书

天蝎浪子(blues1112a) 于 2008-02-11 21:35 回覆:

请阁下也去买这本书来读读看,把书中每一章节的属性都背诵出来,并在三个小时之内一一发表见解吧?

另外,我从头到尾好像没有说,社会学等于经济学吧?

对了,上回Long Stay的深度探讨,阁下完成了没有?


无厘头老大*Jing
等级:6
留言添加好友
0.0
2008/02/11 19:14

这本书的封面让我很想买,

不过,不知道里面的属性,容不容易理解


月孤尘
等级:5
留言添加好友
=)
2008/02/11 19:05

对阿,如果用自问自答的方式写抒情文的话,

在他人眼里觉得作者疯狂,而且作者本身也可能会人格分裂。


惬意的天空下,残留一丝叹息。
页/共 2 页  回应文第一页 回应文章上一页 回应文章下一页 回应文章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