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城邦▼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字体:
苏花高要不要盖,应该由花东居民公投决定 浏览3649丨回应26丨推荐17
2008/07/08 03:07:56

刘揆宣布要盖苏花公路替代道路,引起一片哗然。 毛治国部长出来绕口令般的解释,让人更听不懂。其实,所谓苏花公路替代路段,就是苏花高速公路南澳到和平路那一段,一年有两个月时间因坍方而封闭,造成花东地区居民交通不便,因此政府想优先盖那一段。

这么简单的事,刘内阁官员不是口才很差,所以说不清楚,而是碍于怕马英九选举「审慎评估」的政见跳票。我认为刘内阁不必拘泥于马总统的政见,而玩文字游戏,应该正面迎击反对建苏花高的环保团体。

最多是马总统为政见更改出来道歉一下,计画赶不上变化的情况,本来就在所难免,只要在法律上,经过环评通过,为了花莲人的便利与福祉,相信大多数人应该会谅解的。

苏花高的争议已经吵了十年,至今无解。我提议应由政府举办一个公投,让花东地区人民投票决定要不要盖苏花高。如果超过半数同意,就全盖。要是过半数反对,连所谓的替代道路也不要盖。如果大部份花东民意都支持要盖,马总统的政见也不能凌驾于民意之上吧!

至于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可不可以不要只表示反对,而不说不盖的话,花莲人的交通不便与安全问题该怎么解决。好山好水谁都爱看,但也不能要当地人付出代价吧,这会不会太自私了?

( 时事评论政治 )
回应 推荐文章 转寄 打印 添加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创作行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网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aid=2021985

 回应文章 页/共 3 页  回应文章第一页 回应文章上一页 回应文章下一页 回应文章最后一页

shouminc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慈济的影响力不只是花莲
2008/07/16 07:26
慈济的影响力不只是花莲,说穿了,是藉由宗教祭行销包装所凝聚出来的人气,产生让媒体与政治人物暨社会不敢小觑的力量!

shouminc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你引的那一则新闻中很明确的指出慈济的立场啊!
2008/07/14 03:57
你引的那一则新闻中有一段「慈济:不曾同意兴建苏花高慈济发言人何日生说,慈济未曾与任何人达成「同意苏花高兴建」协议,强调无论苏花高兴建与否,慈济仅表达关心环保的态度,决定权在公务部门。」已经很明确的指出慈济的立场啊!
AmyTsai(amytsai) 于 2008-07-14 12:37 回覆:
就算慈济「反对」盖苏花高,那又怎样?慈济可以代表全花莲的居民吗?慈济人还吃素呢,是不是表示我们都必须吃素呢?

shouminc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去看这一则吧(上一篇链接错误)
2008/07/13 17:03
慈济:反对盖苏花高立场未变 2008/07/06  
AmyTsai(amytsai) 于 2008-07-14 01:58 回覆:

两篇都是何日生说的,这是不是表示慈济的立场改变了?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1613867&option=recreation&isGraphArticle=true


shouminc
等级:7
留言添加好友
慈济也表反对啊!
2008/07/12 10:46
不过,打着宗教为善的道德形象的慈济也弹出来反对啊!
AmyTsai(amytsai) 于 2008-07-12 14:48 回覆:

NOWnews报导:

慈济基金会发言人何日生14日表示,慈济不会发表任何意见,不过政府应该要做好完善的评估。他说,慈济关心的是环保方面的问题,因此不会干涉政府的政策,但是政府一旦决定开工,就要做好审慎的评估。

苏花高去年在行政院的一声令下突然踩煞车,外界质疑苏花高暂缓的关键是证严法师曾经当面向陈总统表达慈济人强烈反对的立场,不过花莲县政府昨日公布苏花高民调结果,高达77%的花莲民众赞成兴建苏花高,缓建危机确定解除。交通部长林陵三也表示,等收到行政院公文后,就可决定苏花高开工日期。

何日生指出,慈济对于政治的「三不」政策,就是不参选、不助选推荐、不评论,因此对于苏花高究竟要缓建或者续建,慈济都不会再发表任何意见,但是慈济真正关心的是环保问题,因此政府应该要做良好的评估,才不会破坏花莲的好山好水。


tty
等级:5
留言添加好友
应由苏花县民公投决定。
2008/07/11 01:26
完全同意。本人两天前对一社论也有类似的回应如下:

既然争议多,为何不将之分各个评估的阶段来处理。第一考量是国防需求。如果国防部研判有需要,那就没什么多顾虑的了,需要什么就建什么。反对者以叛国罪处理。如果国防上没有必要,那就是地方人民的意愿为主,可以由有关的县市当地人民公投决定。如果公投通过,交通部就拨款兴建。如果不过,中央尊重民意就搁置。民主国家就只能如此。

How
等级:5
留言添加好友
有没有替代方案
2008/07/11 00:40
我身居海外 虽然说没有权利为花莲说甚么 但是想要共献一点爱乡的心:
1. 有没有人想过要用增加航空或海上快轮 (可以运车的那种) 来增加交通的便捷性呢? 或许增加港区到市区联系动线及交通道路 更多的人会选择海路或空路

2. 有没有可能从台中或新竹南投走陆路联系花莲台东 如此 可以避开东岸花岗岩难拓宽易坍方的地理特性

我认同说环保及永续生存的思考很重要 但是有没有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呢? 思而后动 才不会日后后悔或引发争端

linglee
等级:6
留言添加好友
很可笑的说法
2008/07/10 22:35
<>
如果都用公投还要政府跟法令干嘛
2008/07/10 10:56

说人家歧视花莲

我看是您自己的问题

大家都在建议要郑府优化花东地去内部的交通

创建自主的生态圈

政府如果愿意

投入的金额将是数百亿

这样算是岐视花莲吗

......................................................................................

盖苏花高被评为破坏生态,那么,优化花莲内部的交通,难道就不会破坏环保??

宪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无知的政府,却用低等的环评法来砥触宪法,不知道到底是谁在违法???台湾根本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国家,只要组成一个随传的团体,就能让政府违法乱纪。



misson
等级:2
留言添加好友
公投决定,哈~
2008/07/10 22:27

我不知道花东公投建苏花高,还可以上纲到花东独立,你的逻辑太跳跃,简直没辙儿接话。还有,就算是花东独立,建苏花高也要经过环评通过,不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而且,盖违建与盖苏花高能一样吗?盖违建是违法,请问盖苏花高违了哪一条法?

你是没坐井观花莲,你只是觉得西部人与观光客比东部人重要而已。

~~~~~~~~~~~~~~~~~~~~~~~~~~~~~~~~~~~~~~~~

当前路线违反前一次环评结果,那这一点满意了吗?XD

不然刘大院长干嘛替个"苏花替"想名字想半天,还派一堆人出来圆谎?

但是那狗屁论的环评就不用再提了,因为环评委员谁找的?

只是公部门的橡皮图章而已

我说过,土地是大家的,不是你的也不单只是花莲人的

难道你家隔壁住了个把垃圾堆积如山的人,你也觉得他自己想在家做什么都

可以?

要公投当然是大家来公投环境议题,而且用公投来决定一个环评没有通过的

东西,那不就要公投法跟环评法互相冲突?

公投法第 37条

公民投票案经通过者,各该选举委员会应于投票完毕七日内公告公民投票
结果,并依下行方式处理:

三   公投议题有关公共政策者,由权责机关为实现该公民投票案属性之必要处置

在环评法

第二十二条  开发单位于未经主管机关依第七条或依第十三条规定作成认可前,即迳行为第五条第一项规定之开发行为者,处新台币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五十万元以下罚锾,并由主管机关转请目的事业主管机关,命其停止实施开发行为。必要时,主管机关得迳命其停止实施开发行为,其不遵行者,处负责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得并科新台币三十万元以下罚金。

环评没有过,根本不可能举办兴建苏花高的公投XD

不然你是要用公投否决依照环评法作出的环评的禁建决议吗??那又是公投法同一条另外一款了

一、有关法律、自治条例立法原则之创制案,行政院、直辖市政府、县 (
    市) 政府应于三个月内研拟相关之法律、自治条例提案,并送立法院
    、直辖市议会、县 (市) 议会审议。立法院、直辖市议会、县 (市)
    议会应于下一会期休会前完成审议程序。
二、有关法律、自治条例之复决案,原法律或自治条例于公告之日算至第
    三日起,失其效力。

不是什么东西,不要直觉的就想用民进党时代弄出来公投法当作尚方宝剑乱砍

破坏原有的法律制度

AmyTsai(amytsai) 于 2008-07-11 02:37 回覆:

新苏花高要不要盖,一直有正反意见。如果不先创建共识,杂音四起,就算是通过环评,环保团体还是会到处抗议,阻止兴建。如果在花东办个公投,确认过半数花东居民都希望有这条高速公路,那反对的人也无话可说。然后再送环评,如果预定路线通不过,可以更改后再评估,直到通过为止。

结果你却一听到公投,就联想到什么独立去了。拜托,世界上有很多公投与政治无关,不需要视公投为洪水猛兽。一个家庭如遇到意见无法集成时,不也要聚在一起开会表决一下吗?

如果不是环评委员的坚持,也不会一拖十年,新的苏花高搞不好现在早已经盖好了。你骂环评委员是橡皮图章,是冤枉他们了。花莲的地是大家的,可是不是你在居住,你不觉得花莲人的意见比我们这些也许永远都不会去的人的意见更重要吗?

言尽于此,你连狗屁都出口了,我看也没必要再讨论了。


岑浪
等级:1
留言添加好友
北回铁路南澳段兴建时是否有相同的断水问题啊?
2008/07/10 22:00

不知道是否有人去统计过『苏花公路兴建前后,花莲冲积平原(立雾溪至花莲溪之间)枯水期与丰水期的地下水位差异状况』、『北回铁路初期(单轨时期)兴建前后,花莲冲积平原枯水期与丰水期的地下水位差异状况』、『北回铁路改建电气化(双轨时期)兴建前后,花莲冲积平原枯水期与丰水期的地下水位差异状况』?

没有错,某些人的顾虑与感受需要被理解,但是否能先有效性这些建设前后,到底给南澳大山什么重大的破坏?是否跟雪山真的都是同一水系、地质?

整个花东环境除了南北的主山不同外,海岸山脉的阻隔形成两县间的山海线特色却是一体的,不是属于任和宗教团体的圣贤地;也不是让企业家任意的再去装置一些国外的游乐设施,就要推销观光;更不是让外人把地皮炒得很高,明明是台风一来就会被海浪喷溅的地方,也要说是可盖度假.......

半世纪前我的先祖为什么会来后山?因为听说这里做山有山、种田有田、讨海有鱼可抓,这种纯朴的想法跟原住民的猎耕融和应该会是在自然景观外的寻常生活。

也许某些自然气候的改变,不是你我所能为的,所以某些地区需要复育,而某些地区则继续发展适合该地气候、土壤的特色农作或工艺,行成多元的生态发展。

而虽然是市井小民,但一样可以在任务之余向同仁或福委会推荐特色景点和农渔产,也许跟着团体搭旅游车有些走马看花,但若有时间和机会,你们也可以开着小车来住便宜又舒适的民宿,很悠闲的去观赏金针山的美,或恣意的漫登仙洞的大小洞窟......

几次公司的花东行程都安排三天二夜,还是感觉满赶的,因为要花满多时间在苏花公路上,所以还是乐观其成,但还是尊重客观数据!



no4you
等级:1
留言添加好友
抬杠
2008/07/10 19:56

其实你跟你所谓的环保团体不是一样吗?

一个就是不断地反对,一个就是不断地支持

支持的人怪反对的人不顾花东人的安全

但支持的你,我却听不到你对环境保护声音的回应

你如果不支持所谓的替代方案

请你提出一个你认为可以两全其美的方法

还是只是为了你个人的便利呢??

如果只是为了便利,那就明说,不要一直扣着安全的问题

因为很多人的娘家并不是在台北

而是在台中,高雄,台南......

那些人难道都不需要安全回家的路吗?

中横,南横难道就不会断开吗?

身为花莲人的你,应该也要替其它地方的人说点话才对

其实说穿了,就是因为往台北比较有经济价值

就像南部种的蔬果,最好品质的都优先送到台北一样

因为那里的价格比较好,那里的人消费力比较高

而苏花高就是要吸引台北的人来~(讲白了就是如此)

如果你一直强调所谓的「环评」,那们我们再来讨论什么叫做环评

现行的环评真的是环评吗?还是只是政府的橡皮图章

为什么八年来民进党政府可以通过,但在最后一刻一个张先生出来

就可以推翻整个环评?为什么?这不就证明,环评一点都不公平

假设你就是为了支持而支持,那就没有什么好讲的

你也只不过成为你们口中,总是反对的那位环保人士而已

没什么两样~所以当你批评人家的替代方案时

请你提出一个令环保团体能接受的方案吧!!

例:你说火车只能负担20%的运量,那如果你能提出,现在的火车的班次已经是100%的运作,但只能达到20%的运量,这样子我就能同意,火车没用??

很多时候别小看1%的量,不然为什么要添加1%的生质材油呢?我就就省下1%向外国购入的钱了~

所以,花东只欢迎有开车的人光临,其它坐火车的人,真的是....倒媚,因为他们下了火车站后,不知道如何到观光景点~~

总之如果花东的你都跟你一样,反正就是要建,那们我也只好学你一样,反正我就是反对到底,然后不用跟你讲什么道理,酱子你满意了吧!

AmyTsai(amytsai) 于 2008-07-11 03:00 回覆:

你可以反对,那是你的自由,同样的,我也有赞成的自由,这样你满意了吗?

我说过我不是花莲人,娘家在中部,我不觉得开车走高速公路回娘家有什么不安全。你拿国道一二三号线来跟苏花高比,我很怀疑你知不知道现在的苏花高长什么样子。以下节录一段花莲人的心声,或许能让你产生一点同理心:

我是花莲人,我想先请大家搞清楚,苏花公路并不是只有台风天才会落石喔!!苏花公路是只要连下两天雨以上,就一定会有路段落石,大家知道吗?
到当前为止,苏花公路上还有一段交通路段是有时间管制,一个小时只开放一个单向通车,请问大家知道吗?

环境保育固然重要,但是对花莲人而言,不论是苏花高,或者苏花替,我们所希望的是一条可以行的安心的道路,尤其苏花公路这一段,大家要了解这是唯一的一条花莲对北部的途径,如果.今天花莲像西部地区,我不走高速公路,可以走省道或者其他替代道路的话,那么~今天花莲人的渴望是贪婪的!
但是请各位住在四通八达的城市的朋友们,想想~今天的你们就好比坐在屋外纳凉,却不知道住在铁皮屋内的我们的痛苦~只是一妹的隔岸观火~~同样住在这片土地的你们情何以堪??

或许有人说乘坐大众运输不会吗?
我们花莲的百姓又何尝不知道这一点,我们也很努力的可以搭火车的就搭火车~但是也不是每依次出门都很适合搭车~就好比说,一个小康家庭5口,其中一个不满一岁的小宝宝.今天如果要出门旅行,爸爸负责婴儿车和换洗的行李,妈妈抱宝宝,那另外两个孩子怎么顾?况且这样的车票加起来就要好几千元,怎么换算都不如自己开车来的划算和方便~~
况且,花东的搭车率应该是最捧台铁的场吧~铁路局每年光花东这一段不知赚了多少钱,但花莲的火车配备却永远比不上西部,自强号到现在还有超旧型的,说有太鲁阁号,抱歉!小妹到现在都还未座过,因为票都买不到~买不到票也是花莲人的痛苦之一~

在来说~大家知道在花莲有多少家庭是因为苏花公路而破碎的吗?
我觉得,傅昆其立委应该把那些因为苏花公路而失去家人的受害者找出来,开个记者会,让大家知道,因为苏话公路而施失去家人的人数也不在少数,我自己就曾经开车差一点被一块联结车轮带大小的落石砸中车子,只差了短短5秒....到现在只要想起我还心有逾悸.....我还记得,国三那一年的过年,有一位同学因为要统考了,所以被老师留在花莲,而他的爸妈和读花女的姐姐回北部过年,不幸的就在苏花公路上摔下山崖,全家人只剩他一个,一瞬间
15岁这一年,亲爱的家人都不见了....
所以我很希望,各位反对苏花高或苏花替的同胞们,可不可以站在同理心的立场,设身处地的来了解我们过的生活后,在去做批判好吗?

页/共 3 页  回应文第一页 回应文章上一页 回应文章下一页 回应文章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