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网络城邦
《大陆人看台湾》观察台湾──自大还是自卑?
2012/03/16 13:00
浏览2,272
回响2
推荐5
引用0

编按:两岸交流频繁,大陆人除了看见台湾的优点外,也逐渐看到了不足之处。作者二傻子写下对台湾的观察,陈述他所认识到台湾人的偏执与狭隘思维,让台湾人反思,也希望台湾更好。本版今起连续两天刊登。

  台湾的媒体、官员、名嘴,不时拿大陆的「山寨」产品进行调侃和贬低。使得台湾民众以为,大陆只有这些「山寨」货,从而获得某种快感和满足。其实,「山寨」现象并非大陆发明,就像当年日本、台湾一样,都是从低端仿冒、代工组装开始走上工业化道路的。对此,台湾大概忘记了。

  自我感觉良好

  一些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也就忽略了台湾目前还没有的东西:太空飞船,超级计算机,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象样的基础和水利设施,先进的装备制造工业等等。对此,媒体不屑一顾。

  面对众多民族、人口多,底子薄,差别巨大,极不平衡的大陆,解决温饱,实现小康,就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这恐怕是当年的中华民国想都不敢想的伟业。在这方面,硬要苹果和橘子进行比较,不知是什么心态?

  诚然,台湾人均GDP将近20000美元,大陆人均GDP只有4000多美元。因此,不少台湾人沾沾自喜。台湾任何一位低收入户与郭台铭一起算平均收入,恐怕都要达到天文数字,但这种平均没有实际意义。离开综合国力,离开发展趋势,孤立谈GDP,毫无意义。况且台湾多数民众的真实感觉,也没有如此良好,现实也很无奈。

  曾雅妮拿了冠军值得称道。可是台湾有的媒体就说,大陆曾重金挖角曾雅妮,但她「爱台湾」,不为所动,一口拒绝。听来觉得可笑,体育有必要硬与政治扯上吗?举例说,在世界各国打乒乓球的主力,都是大陆移民过去的,这是好事,可以推广普及,提高竞技水平,还可以增强中国运动员「狼来了」的忧患意识。在大陆,没有人把这个与「爱国」相关联。台湾这样渲染,显然是缺乏自信,格局不够。

  事事操弄民粹

  近来,台湾媒体又在大肆炒作林书豪。过度延伸,真是眼花了乱!一个林书豪,引出了血统论、民族学、社会学、人类学、国家学说、地缘政治学的论战,本来很简单,结果越弄越复杂,越来越深奥,近乎滑稽。

  台湾跆拳道「英雄」杨淑君,最终撤诉了。这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想当初,全岛同仇敌忾、多么激昂,如今却偃旗息鼓、无人问津。这件事折射出狭隘、短视、矫情、理盲、浅碟的地域特质。遇到事情不理性思考,放纵无忌惮地折腾、发泄、抓狂,难道这就是宝岛的处事之道?如果就是几个「粪青」闹腾发泄,也没什么。结果成了全社会的一种主旋律,这就值得深思。

  在台湾任何事情,只要与民粹挂上钩,是非标准必然「多元化」。杨淑君事件,反映出思维太偏执:一是大陆为了一块金牌,就与韩国联手,做掉台湾?台湾看得很重,但其实大陆不差那一块金牌。二是台湾杨淑君就一定能打败大陆吴静钰?三是杨刻苦训练,志在必得,希望落空,就大打悲情牌,吴静钰无端被人泼了一身髒水,难道不委屈?吴的训练不刻苦?四是台湾对自己的选手到底有无作弊,还没查清楚,就敢出来护短?五是台湾记者现场抓狂爆粗,口出脏话,装大玩横,这就是维护「尊严」?难道这就是台湾的民俗?

  国家或地区的比拚,是发展战略的较量,是综合实力的较量,绝不是几块金牌的PK。近些年,韩国为什么发展如此快?台湾为什么停滞不前?随著两岸交流的深入,大陆民众逐渐看清了。

  台湾官方、媒体发动民众,为玉山评选世界旅游名胜,强力鼓噪的场面,历历在目。这样的事情,在20年前的大陆,也是常有的。

  教化台式文明

  自由行开始后,台湾一些媒体像打了鸡血,居高临下,肆意贬低大陆游客,把个别游客的不雅行为,刻意夸大渲染,说得相当不堪。好像大陆游客都是登岸的野蛮人和难民。其实,大陆游客带著善意去,是对宝岛睽违已久的眷恋,向大陆游客教化台式「文明」,会弄巧成拙,心生反感。

  台湾媒体说,大陆人没有见过海,到台湾是为了看大海,听罢,大家都笑了,好像到了台湾平生第一次看见大海。其实,凡是能到台湾旅游的大陆人,国内外去过的地方多了,何止是见过海。台湾人怎么这样逗人发笑呢?

  大陆游客在台湾接二连三遭遇不幸,一些台湾媒体竟说,是由于大陆方面刻意压低团费所致。人们不禁要问:阿里山小火车翻覆是由于团费低吗?工地吊车坍塌砸死人是因为团费低吗?半官方的京剧团参访遇车祸是因为团费低吗?游览车掉到海里是因为团费低吗?太鲁阁落石砸伤人是因为团费低吗?台湾旅游车辆设施及管理实在不能恭维。

  台湾人还经常奚落大陆的春运,同时炫耀台湾客运的便利。其实,南北不过4百公里,东西不过2百公里,一共才2千3百万人口,能谈什么「便利」?骑个摩托车就游遍全岛。真是哭笑不得。

台湾盛行文化「正统论」、「特殊论」、「优越论」。在我看来,所谓的「台湾文化」是以闽南文化为主体,掺和了中原等地的文化元素,再加上蓝绿的意识形态,殖民的遗风旧习,其特征大致是:缺乏包容的「民主」,缺乏公德的「自由」,缺乏格局的「精致」,缺乏人气的「中心」,缺乏市场的「创意」,缺乏方向的「灯塔」。

  「台湾文化」是一个点,「中华文化」是一条线、一个面,在概念上是从属和包含的关系,怎么能做简单比较?国立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也是一座储藏中国文物的仓库。

  台湾人好为人师,当「灯塔」习惯了。有些台湾人居然认为大陆人说「国语」不够标准,有翘舌音,「怪怪的」。大陆人到台湾,可以学习说「国语」。如此自大、狭隘、肤浅,真是开眼界。

  涉外事务大搞民粹

  台湾的电信诈骗,创意十足,堪称一绝,算是「软实力」。去年,因菲律宾将14名台湾籍嫌犯直接遣送大陆,台湾闹得鸡飞狗跳,好像丢了「国宝」一样痛心疾首。大陆将这些垃圾送还台湾,满足了一些人的「自尊心」。人们倒要看看,台湾是如何处置诈骗犯的,但愿不要上演「叶公好龙」的闹剧。果然不出所料,多名电信诈骗犯,由大陆遣返台湾后,除一人被判一年徒刑之外,其它人都获准释放,逍遥法外。嫌犯在澳门机场,听说能直接遣返回台,顿时欢呼雀跃。他们受到当局、媒体及市井小民,以扞卫主权为借口的庇护。难怪他们叫嚷「爱台湾」。──台湾真是诈骗犯的天堂!

  菲律宾特使为台湾籍嫌犯遣送大陆事抵台。台湾摆出泱泱大国的姿态,对菲律宾来硬的,无非是拿几万菲律宾佣人的饭碗当筹码,也算出了一口恶气。国际社会不会像大陆这样迁就台湾的,涉外事务不能搞民粹,更不能像孩子般斗气。

  本土意识奉若神明

  台湾的口号也特别多。「爱台湾」最初是台湾本土势力,攻击诋毁外省人的隐晦用语,就像有的政客说「我是台湾人」一样,它隐含排他、突显差异、否定异类的寓意。后来,外省人被逼得也喊「爱台湾」,甚至喊得更厉害,以表忠心,生怕被剥夺了「爱台湾」的资格。

  在全世界绝大多数人,以正面的评价应对全球化时,在全世界多数人体认到地球村是平的的时候,台湾人却把「本土意识」奉若神明,当成「政治正确」的主要标准。美其名曰「爱台湾」,客观上也阻隔了与世界的联系。作为一个没有纵深的市场,作为一个没有腹地的海岛,这是致命的错误。

  现在,大陆连流落在缅甸的国府远征军老兵,都请回大陆,授予勋章,接受敬礼。受到崇高礼遇,说明大陆开始尊重历史。台湾怎么如此僵化、保守、封闭?思想一点也开放,还在搞意识形态挂帅。于是,出现了:廉价的政治正确,拙劣的政治操作,粗俗的政治笑话。

  一些台湾人的心态扭曲,外在表象为极度自尊,极度优越,彷佛台湾的一切都应该「第一」、「发光发热」,否则就是有人「打压」。其实,受限于海岛狭隘和长期殖民统治,台湾人常把自卑化为自大,把偏见当作深刻,把浅碟当作务实,甚至将自己看作东亚的中心。

  有些台湾人的思维方式实在太另类。比如,大陆的猫熊与台湾的黑熊,哪里个更可爱?国际上自有公论,但在大猫熊入台后,立法委员们还为此事激烈争论。难道承认大熊猫可爱,就是「矮化」了台湾熊?两岸动物就不「对等」了?就伤害了台湾动物的「尊严」了吗?

  吃猪血糕,是很多台湾人的嗜好,应当予以尊重。但是,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违心地说猪血糕「好吃」,这才是民主的真谛。

  贬低大陆维持自傲

  上海世博会试营运时,台湾媒体的报导很酸。后来台湾苗栗的灯会,拥挤不堪,秩序大乱,民众怨声载道。验证了那句老话,凡事不经历不知难。苗栗灯会的规模远不及世博会,但交通管控、排队秩序、现场垃圾处理、观众饮食、游客如厕,实在逊色多了。实在没看出台湾「文明」好到哪里去。

  不少台湾人在大陆当面说得好听,回到台湾后,在媒体上把大陆贬损、诋毁的一塌胡涂,一无是处,其语言之恶劣,简直不堪入耳。台湾电视台,经常找几个去过大陆的台湾人,一唱一和,竭尽渲染,肆意诋毁大陆,把大陆说的不如最贫困的非洲国家,大陆民众简直是一群野蛮愚昧的古代人。台湾人的虚荣愉悦,居然要靠贬低大陆来维持,让人感到可笑,可悲,可怜。如果这样就能掩饰内心深处的强烈自卑,获得一时的快感,尽管做吧。

  阅读此文,也许很多台湾人会生气。但请你扪心自问:台湾民众有把林书豪看成普通美国人的淡定和自信吗?有拒绝「瘦肉精」牛肉的自由吗?有不接受特定媒体洗脑的选择吗?有对政客竞选政见兑现的信心吗?有摆脱悲情睁眼看世界的觉悟吗?有正视和批评那位跆拳道选手有可能作弊的勇气吗?有严厉制裁并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法律吗?

  如果没有,台湾人理应躬身自省,不必急于骂人。

http://news.want-daily.com/News/Content.aspx?id=0&yyyymmdd=20120315&k=17915aed7bb9a81196139f84ceafb832&h=c6f057b86584942e415435ffb1fa93d4&nid=K@20120315@N0179.001

有谁推荐more
回响(2) :
2楼. 勿忘自己眼中的梁木
2012/03/18 09:42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这篇文章作者讲法看法跟百度上看到的大陆人讲法差不多,缺乏针砭时弊之见.

似乎希望台湾人人是圣人,不准有任何一个人一丝不好.

台湾媒体有猛夸大陆崛起的,如陈文茜赵少康等节目.

而一些节目批我们自己政府还比批大陆更猛烈.

确实也有猛批大陆的.

相信作者是看到那些批判过于偏颇.而觉得很不高兴.

这是人之常情,却不是甚么真知灼见,只像吵架回骂而已...

还缺乏针砭时弊?还要怎么说的更透才算是针砭时弊?我认为这篇文章的作者站在中立客观的角度上深入的剖析了台湾和台湾人当下对于大陆和大陆人的种种不健康的心态。

从来没有希望台湾人个个是圣人,只不过希望台湾人在看待和大陆、大陆人相关的事务时能摘掉有色眼镜,从客观、理性的角度去看大陆和大陆人。台湾总是喜欢批判大陆和大陆人,但是台湾人忘了一点,你们是早三十年就已开发的所谓的“发达地区”,而大陆实际上是从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才真正毫无反顾的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为什么台湾不拿和同时期开发的北欧三国、新加坡、韩国相比?却总要与我们相比?这是什么心态?这是什么病态?

我们不需要台湾媒体猛夸,况且你们那些所谓猛夸的节目里面含沙射影,不能做到起码的客观、中立和理性。我们只是希望台湾媒体在向台湾民众介绍大陆时,拥有最起码的新闻专业精神,拥有最起码的客观和理性,这样做对于你们来说是有好处的,毕竟,台湾的未来取决于大陆的发展、改革和稳定。一个不稳定不发展不改革的大陆对于台湾只有千害而无一利!

最后一点,既然台湾人、台湾媒体拥有侮辱、谩骂大陆和大陆人的权利,那么大陆人、大陆媒体就更有回骂的权利。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大国、你们是小地区,在我们面前,你们没有资格说三道四!台湾和大陆从来就没有对等过,未来会越来越不对等。台湾媒体和台湾人将会逐渐体会到当初侮辱和谩骂造成的后果,而在我们眼里,台湾和台湾人是属于根本不入流、不值得关注的地区!

小米^^2012/03/20 17:41回覆
1楼. 丁丁
2012/03/18 06:41
真正的台湾人? 你不懂...

您好

我是在英国留学的台湾人

我来告诉您什么是真正的台湾人!

1. 您说GDP比你们高又怎样? 我告诉您 在这里念书的大陆人 当每个人听到我们台湾从国外毕业的研究生 硬生生的比比你们薪水多出3~5倍时. 每个大陆同学都露出羡慕的表情!

2.  文章内容不断提到我们自信不够 但我可以告诉您 我在英国念书的大陆同学 每个都很羡慕我们的民主自由 言论自由 网络自由 所以我们根本不需要自信 中国大陆的同学已会帮我们建立起信心

3. 林书豪爸爸 妈妈 爷爷 奶奶 全部都是台湾人 你们不好好反省你们自己的媒体乱报 说林书豪是大陆人  反咬我们说我们媒体整天拿这个炒作文章~ 请问 林书豪真的是大陆人吗?? i dont think so...

4. 我们台湾人爱国 为自己的玉山国家公园拉票 有错妈? 就是因为我们人少 就是因为我们地小 所以我们更懂得团结 更懂得为自己国家尽一份心力! 而你们呢?

5. 如果你有读过历史 你可能才会知道 台湾文化才是正统的“中国文化” 不仅如此 我们在英国念书的大陆人 每个人都觉得我们台湾人说中文的口音很好听 语调很轻很温柔 想跟我门学习! 而你们呢? 闭门造车... 

也许有机会 你应该要出国走走 看看这个世界  看看台湾 亲身体验 你就会对台湾有不一样的感觉的! 整天看着新闻报导 就作文章来评断一个国家~ 也许对你们来说 真的没有地方发声...没有能抒发的管道~只能在网络上探讨一些不切实际的问题 作一些假评断...

也许你去了欧洲 去了美国 你才会发现 两岸争吵批评有何意义?? 我们都是华人 应该要同心 对抗欧洲人 美国人 努力让华人站上国际舞台 成为世界第一强人种~不是嘛??

这也是我在英国能与中国同学相处愉快的原因! 因为我们懂得互相尊重~我们新一代的华人已在不分国家你我 只有更团结 更努力一起为华人争光!

 

5、我的历史一般般,也就是在大陆高考时,3+综合(综合就是历史、地理、政治,满分150分),考了138分而已。这也是曾让我最高兴的一件小事,都过去很多年了。

说实话我不喜欢现在中国人的说话方式,北方南方都一个样。北方人说话太呛,感觉是像要找你打架一样,而南方人说话声音又太大,比如广东人、湖北人,震得人耳膜都疼。因为我在加拿大已经养成说话温和、轻声轻语的方式,所以回国以来很不适应,这一点你说的不错。

但是台湾人说话给我的感觉就是太娘了,北京话说就是:“太面儿了”,太软了也不好,给人有气无力的感觉,感觉好像很弱势的样子。说话这种事情,太软太硬都不好,取得一个平衡最好。在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上,大陆落后台湾整整30年,这个是真的。在这方面,我们要向美国、德国、日本还有台湾,好好学习!

我遇见过台湾的女孩子,有的真是很可爱,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举手投足中体现着一位知识女性应有的魅力,人也很幽默很搞笑喜欢嘻嘻哈哈,大家很聊得来。

至于你说的台湾文化才是“正统的中华文化”,这一点我不表示反对,但也不表示赞成。原因是什么呢?因为现在的台湾文化,实际上是原住民文化+日本殖民文化+本省福佬文化+蒋介石退台后将旧中国的那一整套文化全部搬来了+美国文化对台湾的影响,这些元素混合起来,构成了今日的台湾文化。所以,你说台湾文化就是正统中华文化,我不赞同,我倒是觉得台湾多元文化里有原来的中华文化的因素,占了一部分而已。

现在的台湾真的很搞,号称自己是正统中华文化的地方,却从上到下都做着要独立的梦,号称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某党,挂着孙中山的像,却选出了像李登辉、陈水扁这样要将中国大卸八块的领导人。这种现象是个人的人格分裂吗?还是集体的人格分裂?搞不懂。

今天的大陆,因为搞了10年的文革,整个国家差点被毁了,好在折腾了10年,回过头来一看,终于知道当初自己在世界眼中有多么可笑了,于是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追英赶美”的征程!值了,用10年的荒谬让后世子孙永永远远的铭记“不折腾”这三个字,这才有了今日中国的发展。

不过也挺庆幸,现在的中国幸好没有旧时封建文化的那些因素,否则,我们的女人可能还要裹脚、我们可能还要考封建八股文、我们见了当官的可能还要磕头、在帝国主义和西方列强面前,我们可能永远像只听话的小绵羊,而在国内,可能还是乌烟瘴气的不团结、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感谢某位被所有台湾人诅咒和憎恨的历史人物,这些旧封建文化,原封不动的都送到了台湾,让他们继承去了。

中国要想成为帝国主义和世界列强,就应该抛弃农耕文明中的那些负面因素,撕下身上的羊皮,积极的吸收西方海洋文明和西方游牧文明带有的敢于开拓、敢于创新、敢于尝试的精神,让诸子百家的学说自由的传播、让西方的精华自由的传播,彻底从基因里改造羊一般的中国人、改造被孔子腐朽思想熏昏了头的中国人、彻底砸烂腐朽的明清官场文化,这样中国和中国人才能算是经历了工业革命和工业文明的洗礼,脱胎换骨了!

小米^^2012/03/20 19:41回覆

您好

我是曾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人,现已回国工作。这篇文章是一位大陆网友通过长期观察撰写的,虽不是我写的,但很乐意一一回答你的问题。

1、GDP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是的,它不代表全部,但至少它是世界范围内衡量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很重要的一种工具。我更倾向于用平价购买力(PPP)+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环境保护指数+工业竞争力等一整套的数据综合起来,测算出中国现有的位置以及中国人民现有的生活幸福指数,的确,比起美英德法日五个最顶端的西方工业国家,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不论是总量还是人均。

你提到的国外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前些年在中国相当的吃香,因为物以稀为贵,那时候中国的海外留学生还算多。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很快,很多家庭都有了把孩子送到国外的经济实力(尤其是沿海和已开发地区),主要以去美国、加拿大、澳洲、英国、法国、德国还有韩国、新加坡为主。因为大学本科阶段的教育通常是4年(有些事5年),研究生是2-3年,再加上取得工作签证工作上1-2年。大约是在2000-2005年出国的这批人现在已经大批大批的回国了,所以就业市场上不再物以稀为贵了,他们的薪资就不想2000年那时候的那么高了。但仍然很高,一般来说,如果进入企业工作,担任骨干力量,薪资会比当地大学的毕业生高3-4倍。如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的跨国企业工作,薪资会高很多倍。

台资在中国属于外资里的三流企业,一般从国外回来的,最好的去处是政府公务员、下来是大陆顶级国有企业、再下来是欧美跨国企业、再下来是韩日企业、再下来是大陆本土民营企业、最后才是台资企业。而且,像我们这种北美回来的留学生,最差也是大陆本土民营企业,韩日企业和台资企业,我们是看不上的。

我在北京遇到的很多派驻大陆的台湾年轻人,的确,他们对于我们这批海归回到中国就有这么大一块市场、这么多机遇还有比较高的薪酬待遇,很是羡慕,我们为了不让他们感到不舒服,基本没公开聊过这些内容,倒是有些台湾朋友私底下会八卦这些话题,都是在吃饭时嘻嘻哈哈说的。

小米^^2012/03/20 18:12回覆

2、台湾人这个群体有没有自信,和我们中国人没有关系,只要你们不要搅扰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就好。

刚到国外的中国留学生,基本的年龄结构都处于18-28岁之间,也就是说包含了从大学预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不含博士后),在大陆那种一党专制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人,对于官场文化、党文化,都是很反感的。所以,当他们到国外时,不同的文明、不同的社会体制、不同的社会文化,新鲜的空气、干净的云朵、到处可见的绿色、清澈的河流等等,强烈的冲击着他们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不奇怪,我当初就是这样的人。

但生活一段时间后,当他们发现西方的普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看中国的历史和文明......时,他们身体内产生了本能的、扞卫国家尊严和民族尊严的想法,就像你看到这篇批判台湾人的文章时产生的感觉一模一样。逐渐的,虽然他们会发现,虽然中国确实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但并不像西方媒体和西方人口耳相传的那么不堪,这时候,他们就会站出来对西方人和西方媒体说:“你们对于中国和中国人的看法不客观、不理性”,这时候,这些中国留学生就会本能的扞卫自己的母亲。当他们同时经历过在中国和在西方的生活时,他们看待中国就会趋向于中立、理性和客观。而理性和客观是一个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人应有的起码态度和基础,对于哪里里的学人都是一样的。

我们知道民主和自由是好东西,但经过在西方长期的游历后,我们发现最好的模式是融合了北欧三国的福利特点+英国的宪章精神+美国的工业创新,美国、英国、德国、北欧三国、新加坡,这几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如果中国未来能够把西方文明的精华融入到中华文明中,那么中国就会走出自己的民主道路。

至于台式民主制度,以及这种制度这三十年来带给台湾什么正面的影响,我们看的很清楚。台式民主制度是一种执着于形式、而忽略实际发展的不成熟民主制度,是一种四不像的制度,是一种对于社会发展和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制度。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认为台湾作为西方民主的试验,是不成功的,它没有吸取西方工业文明螺旋状上升的真正精髓,没有将工业化的经验和社会团体利益协调学到手,而只是学了皮毛,也就是选举,选举式民主是西方给台湾的一副毒剂,台湾没有很好的辨认就吞服了下去。看看今日的台湾,365天,除了正在选举和准备下一次选举外,你们还做了哪里些正事呢???

小米^^2012/03/20 18:37回覆

3、林书豪这件事,我也觉得大陆媒体是挺无聊的。我们有那么多的世界冠军和名人,都没有资格被称作为“中国之光”(我估计配称的上这个称号的只有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以及像李白、杜甫、岳飞这样的先贤吧),干嘛要和人家争夺一个篮球队员呢?林本来就是在美国生长的台湾人嘛,既然台湾人、台湾社会、台湾媒体这么急于要拿一个又一个的所谓的“台湾之光”去抚慰他们收到伤害的小小心灵,那就大大方方的让给台湾嘛,反正台湾就是一个集体自我恐吓症的社会啦。

中国媒体现在越来越不严肃了,越来越朝着香港八卦狗血媒体的道路上大踏步的前进了,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好事。迟早,中国媒体八卦和狗血的本事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超过港台媒体的,我是这么认为的。

小米^^2012/03/20 18:48回覆
4、台湾人爱台湾是你们自己的事嘛,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你爱台湾当然没错啦。但想提醒你一点,台湾为玉山公园拉票别跑到我们北京的长城上去啊,你们的一位台湾高官还对我们中国游客说:“拜托、拜托,两岸一家亲,请为玉山投上赞成的一票!”我说,你为你的台湾尽一份心力不要紧,你们跑到北京八达岭长城上干什么去嘛?害怕玉山在国际的能见度不够?害怕外国游客不知道有个玉山?还是害怕台湾的旅游吸引力不如中国?不管怎么说,你们应该在你们自己的玉山上宣传这些嘛,再说了,我们也从来没有在台湾为北京旅游或是中国名胜古迹拉过票嘛...要玩就要有些格局,别跑到别人家的地界里玩咯! 小米^^2012/03/20 18:56回覆
发表回响

会员登入